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并肩依“微”15年 累计服务小微企业主92万户
2023-06-26 17: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并肩依“微”15年 累计服务小微企业主92万户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6日讯(记者 汤莎)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聚焦做小微金融战略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早在2008年民生银行就率先躬身入局,并始终将其作为战略业务全力投入。十五年来,民生银行不忘创立初心,坚守小微金融战略定位,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小微金融一直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传统优势领域,2020年、2021年、2022年,深圳分行的小微贷款余额分别连续突破800亿、900亿、1000亿,近3年平均以超过百亿的速度增长。截至2023年5月31日,小微贷款规模达1059.3亿元,分行表内贷款占比达44.2%,个人经营性贷款规模在全市银行中跻身前二,普惠贷款规模达675.4亿元,列深圳市股份制银行第二,近15年来,累计服务小微企业主92万户,投放的小微企业贷款达8106亿元。

加快推进场景化、数字化金融,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以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因时而变、主动转型,推进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开展“三个转变”,即由个人经营性贷款向“个人+对公”双渠道转变,由线下向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转变,由单一客户向一体化链式开发转变,通过大中小微C一体化协同,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进行链式开发,推动信融e、采购e快速增长。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紧跟区域经济发展节奏,针对核心企业、本地特定行业、商圈的细分客群,聚合搭建起“广获客、强风控、快实施”的小微“蜂巢”,授信金额在1000万元(含)以下,能够实现小批量可复制的模式,通过将授信产品嵌入核心企业或者特定场景客群的生产经营中,确保信贷资金真正服务于小微企业,充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线“民生惠”系列产品,随时随地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为更加便捷地线上化满足客户需求,民生银行陆续推出线上申请、电子签约、线上支款的“网乐贷”“增值贷”等线上小额信用贷款产品,实现小微转期、续贷线上化操作,做到让小微企业足不出户,通过手机银行就能解决问题,大幅提升了小微客户的服务效率与体验,目前累计已通过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为超4万家小微企业节约成本超过15.8亿元,转期覆盖率高达90%。

近期,该行全新推出“民生惠”信用贷款产品,小微企业客户凭企业信息、手机号、身份证即可在线申请、审批、提款,最快5分钟知晓额度,授信额度最高300万元,期限最长至5年,年化利率3.95%起,随借随还,支持多种还款方式,为小微企业带来融资服务全新体验。

培育“1+4+50”团队,提供专业高效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据了解,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一线从事小微客户服务的人员超过400人,平均从事小微业务的年限接近7年,小微金融作为民生银行的战略核心业务,该行从资源投入、内部考核、团队组织等方面入手完善管理,比如通过普惠金融工作室劳动组合的团队配置方式,以及普惠金融创新实验室这种敏捷组织的形式,努力以最近距离、最快效率服务小微企业,小微贷款最快可以做到当天审批、3天放款。

今年,针对中小微企业客户,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建立“1+4+50”中小企业客群经理服务专业团队,即由1位专岗负责人、4位片区团队长、50位客群经理专岗专责,百分百覆盖所在城市每个区域,专职对接服务全行中小微企业基础客群,确保做到“户户有人管、事事有回应”,全方位升级对公账户服务,以专业的服务去赢得客户信赖,争做中小微企业的主办银行。

丰富各类特色活动覆盖,持续擦亮小微服务金字招牌

由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推出的“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是鹏城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品牌,通过汇聚多方力量,为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稳健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响应活动号召,主动问需于企。该行积极开展“民生进万企”的活动,包括送红包·服务加温—“惠企权益”行动、送产品·融资加劲—“助企融资”行动、送温暖·行动加力—“六进万里行”行动、送礼遇·福利加码—“尊享服务”行动等在内的“四加四送”活动。通过服务加温、融资加劲、行动加力、福利加码,主动对接和支持各类小微企业不同需求,发挥金融助企稳企的积极作用。

结合“中小微企业日”活动主题,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积极调动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提供多样化金融福利,紧密围绕 6·27 主题开展中小企业服务节系列活动,针对中小微企业推出“感恩有你 转介有礼”“千万红包大放送” 等一系列的优惠福利,将重点产品、红包福利、客户权益,更加主动、精准、有效地送达企业。同时,该行计划在“中小微企业日”前后,举办“以链为基 绽放光芒”供应链金融客商大会活动,重点介绍针对中小微客群金融服务方案及非金融权益服务,为链上的中小微客户提供更加多元的金融支持,持续擦亮小微金融服务品牌名片。

今年是民生银行小微金融15周年,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始终以“相伴”的姿态,与小微企业并肩前行、共同成长,围绕小微客户的痛点和难点,积极探索产品创新、平台建设、一体化服务、体验提升、智能风控等方面,为中小微客户提供丰富的线上化、场景化、生态化、智能化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