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推广!深圳信息学院入选国家发改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2023-06-25 19: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推广!深圳信息学院入选国家发改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5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丘聪 黄翔宇)6月20日,在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50个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其中,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深圳信息学院”)的“产教科融合互促、‘岗课赛’融通提质培养创新型集成电路技术技能人才”案例赫然在列。据悉,这些典型案例系统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取得的突出成就,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为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经验。

据介绍,深圳信息学院服务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产业需求,“以芯构群”组建了高职院校首家独立建制微电子学院,构建了集成电路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产教科”融合互促机制,在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建成了基于混合所有制的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芯火”特色产业学院。

依托产业学院,学校汇聚了行企优质育人资源,校企共同打造集实践教学、真实生产、技术服务和社会培训于一体的芯片“快封中心”等产教科融合实训基地。校企以“岗”定“标”共建人才培养标准,以“技”建“课”共建项目化课程资源,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案例,实施项目贯穿的教学改革;组建技术开发平台,聚焦集成电路专业开展技术攻关、科技成果应用与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了一支“能科研、善教学”的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将常规教学与竞赛训练融合,“岗课赛”融通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国家“芯火”平台人才实训基地为深圳支柱产业创新变革培育创新型人才。

依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微电子专委会和世界技能大赛两大高端平台,深圳信息学院在教学科研、三教改革、技能大赛、师资培训、人才培养标准国际输出等方面多点开花,服务国内院校200余家,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20多个,产教融合示范引领效应开始显现。据统计,微电子专委会已成功举办了三期微电子职业教育全国师资培训活动,培训全国师资及产业人才3000余人次,服务本科、高职院校50余家,强“芯”强师,有力推动了“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助推高职院校开设集成电路相关专业或课程模块,赢得广泛赞誉。

此外,以参加第一届中国职业技能大赛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深圳信息学院建成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深圳、广东集训基地,并进一步升级成为国家集训基地。落户于该校的国际培训中心光电技术分中心,对标国际行业发展与专业标准,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的技术技能提升,已为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和学生共计500余人举办了国际培训,后续将分批面向全球免费开放专业技能培训系列网络课程,持续输出“深信特色”国际化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深圳信息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方面,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高端芯片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学校的人才培养植根于国家尤其是深圳信息产业需求,不但很早就开办了微电子专业,还用非凡的战略定力,将“冷板凳”坐热,服务“强芯”等战略需求,解决国产芯片“卡脖子”难题,为国家发展战略贡献“深信力量”。(本文由通讯员供图)

[编辑:叶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