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3年计划招收1400余名新生,新增物理学专业
2023-06-25 18: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3年计划招收1400余名新生,新增物理学专业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5日讯 (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马明霞)日前,记者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获悉,2023年,港中大(深圳)在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江苏及上海6个省(市)实行“综合评价”录取新生,还在全国23个省市(包括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江苏及上海6个省市)普通类统招提前批次招生,共计划招收1400余人。专业设置上,今年新增物理学专业。

融合文理,全方位选拔优秀人才

6月12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3年综合评价测试开考。今年,港中大(深圳)继续在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江苏及上海6个省(市)实行综合评价和裸分提前批“双轨制”招生,综合评价测试报考人数火爆,超过25000名考生报考,达历年报考人数之最。经过严格的机考筛选,共9900余名优秀考生于6月14日至18日在深圳和杭州两个考点的综合评价考场进行了线下面试考试。

为了全面选拔高素质人才,港中大(深圳)2023年的综合评价测试采取线上机考和线下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考核。阶段一采用居家线上机考,考试过程采用多种手段实施全程监控监考,以确保考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

按照“631综合评价测试”录取原则,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为了全面选拔人才,港中大(深圳)的综合评价考核内容经过精心设计,涉及面很宽,不仅仅考察考生的学科知识,也通过各类创新题型考核学生的观察能力、综合理解分析能力、逻辑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2023年综合评价入学测试内容包括两阶段。其中,阶段一包括基础部分和高级部分两个模块。基础部分是每个考生的必考项目,重点考察考生的数学分析能力和人文素养能力;高级部分是选考内容,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是否参加,该部分旨在选拔文理兼备、全面发展且具有突出学术潜质的优秀考生,考核内容包括数学、物理、人文等学科。

阶段二是中英文写作和面试环节。写作环节重点考察考生的中英文写作能力、分析能力、想象能力以及对社会、对世界、对生活的独立见解;面试环节则重点考察考生英文听说沟通能力、逻辑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

大类招生,26大热门新兴交叉学科设置

经过9年多的发展,大学学科建设已逐步完善,现有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数据科学学院、医学院和音乐学院6个学院和1个研究生院。26个本科专业包括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金融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物理学、应用心理学、翻译、英语、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临床医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生物科学、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其中,物理学是今年新增专业。

为了便于考生报考,2023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继续采用新型的按试验班大类招生方式,仅设三个试验班大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学生在选课前可按照试验班选择要求充分了解学院及专业优势,根据个人兴趣和特长选择学院,大一结束时学生在所属学院的所有专业内自由选择主修专业。这样的大类招生模式,为考生提供了按自己的意愿选择学院和专业的机会,而且不再受具体专业的招生名额的限制。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让学生于深港两地校园修读的双主修本科课程

作为今年招生亮点,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联合设立了崭新的大湾区“双主修2+2”项目。对于今年报考港中大(深圳)的考生而言,第一主修专业可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市场营销、金融工程”六个专业中选择,第二主修专业为香港中文大学开设的“跨学科数据分析”。而经港中大录取的学生,其第一主修专业为港中大开设的“跨学科数据分析”,第二主修专业则可在港中大开设的“统计学、数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信息工程学、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五个专业中,或港中大(深圳)开设的上述六个专业中选择。

在本科四年学习期内,“双主修2+2”项目的学生将于港中大及港中大(深圳)校园各修读两年,以进行学习、研究及实地考察。学生更可受惠于两地的丰厚资源和优势的人才培养模式,亲身体验大湾区两个主要城市,包括于大湾区及亚洲实地考察。两校也将提供一系列对等的必修或选修科目,让学生完成指定学分的科目,以符合本科生的毕业规定。毕业生获颁香港中文大学学士学位,并将于证书上列明两个主修专业。有意选择该项目的考生,可随时与招生组联系。(本文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供图)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