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市监节日查|端午临近,大鹏的粽子生产与销售是否规范?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2023-06-21 14: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市监节日查|端午临近,大鹏的粽子生产与销售是否规范?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1日讯(记者 胡津玮 袁征一方 翁瑞峰)临近端午假期,为打造放心满意消费环境,确保广大游客朋友们吃得放心、玩得安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开展“大鹏市监节日查”端午专项执法行动,行动来到大鹏南澳本土的粽子生产企业——南天阁,以及位于花生唐购物中心的人人乐超市,对超市食品安全、证票管理等市场经营行为进行重点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南天阁的粽子生产制作车间环境较整洁、操作较规范;人人乐超市在粽子的销售、保存、价格等方面符合规定。

南天阁:原料保存、生产包装等流程规范

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查看了该企业的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等信息,并依次对仓库、原料暂存区、生产区、包装区等区域进行了详细检查。

在仓库中,执法人员随机抽查粽子制作的材料,经检查均符合要求。穿戴好防护服及鞋套、发套后,执法人员一行进入粽子生产车间。车间负责人介绍道,大鹏半岛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盛产丰富的海产品,南澳的海胆更是远近闻名,该车间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正是海胆粽子。在现场,记者看到海胆粽子的原料配制、包制、蒸煮、包装等流程。

内包装间为洁净度要求更高的生产车间,执法人员一行按照要求进行二次更衣后,进入该车间查看包装材料的使用情况及粽子预包装上的日期标签,检查结果均符合相关要求。

人人乐:索证索票齐全,价格标注清晰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位于花生唐购物中心的人人乐超市,对这里的粽子包装、价格、标签标识等情况进行检查。

该超市有散装粽子及礼品盒装粽子销售,执法人员随机拿起一包粽子,查看其标签等信息,并对其净含量、保质日期进行了检查。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该超市的粽子礼盒专柜,打开礼盒外包装,可以看到粽子外观完好,未发现发霉等情况;包装符合当前“不超过三层包装”的要求,也未采用名贵木材、贵金属等材料,而是采用普通简易包装。同时,该产品明码标价,也未发现与其他产品捆绑销售等情况。执法人员要求商家提供索证索票,并依次查看供货商证照信息、检验报告等,均符合要求。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执法人员陈华对该商超检查情况进行总结。他表示,刚刚对超市的粽子销售情况进行了相关检查,目前来看该商家的资质是齐全的,货品均有进货查验,以及索证索票的查验情况,履行了主体监管的相关责任。针对粽子这个商品来看,产品的标签是符合相关要求的,同时在检查过程当中也没有发现引导性消费或者搭售的情况,盒装粽子也不存在过度包装的情况。今后,大鹏监管局也会在继续加大对各类经营场所的监管,为市民打造更为舒适的消费环境。

执法人员: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粽子,注意保留购买凭证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执法人员刘又铭对本次行动作总结,他表示,今天检查情况较为良好,生产企业和商超的各项工作均能符合要求。执法人员也提示市民,在购买粽子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购买所谓的私房粽或手工制作的粽子。第二点是要做到仔细挑选,一方面要查看产品的包装是否清晰,是否标注有生产企业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许可证号、有效期和生产日期,另一方面也要留意粽子本身有没有存在腐败变质、包装有没有存在胀袋漏气的情况。第三点是要做好粽子的储存和食用,目前市面上的粽子主要分为三类,包括新鲜的粽子、速冻的粽子和真空包装的粽子,不同的粽子有不同的储存方法,消费者可以参照包装上面所标示的储存要求来合理选择。在食用粽子时,消费者务必做到烧熟煮透。第四点是做好消费维权,消费者在食用粽子后,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的不良反应,务必及时就医,同时要留存好购买凭证和可疑食品,第一时间拨打12315或者12345,对问题进行反馈,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叶梅 陈苏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