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年终学生作品展开幕
2023-06-17 23: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年终学生作品展开幕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7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许清如)6月15日,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以下简称“设计学院”)年终学生作品展(以下简称“展览”)在南山智园设计学院过渡校区开幕,60余件优秀学生作品在此展出,涵盖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社区营造、智能生活等主题。展览展期为6月15日至7月15日,为期一个月。

开幕式上,设计学院创始院长、讲席教授关道文(Thomas KVAN),南科大人文社科学院院长、讲席教授陈跃红和南科大工学院副院长、机械与能源工程讲席教授张壁出席并致开幕词。设计学院助理教授Marcel SAGESSER作策展介绍。

为通勤人士设计的符合人体工学的背包、集环保与美观于一体的新一代垃圾袋、提升城中村交通安全的“城市灯台”……现场展出的60件作品均来自2022-2023学年设计学院所开设的25门为期四周的本科生工作室课程和两门16周的硕士生设计课程。展览作品涉及广泛的主题,呈现了学生们对社会公益、城市福祉和弱势群体等议题探究的广度和深度。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现了学生们为追求设计向善所作出的努力。这些作品根植于跨学科的理念,直接响应了深圳不断变化和发展的产业生态,以面向未来的视角对科技、创新和社会价值的融合的诸多可能性进行了探讨。从增材制造到用户界面交互设计,从人工智能生成工具的探索和应用到电影制作和视觉艺术创作,这些作品反映了学院对多元文化和学科多样性的追求。此外,展览还包括与深圳知名企业密切合作的实习项目,包括腾讯、迈瑞、都市之森和格外等。

设计学院突出“设计+科技”的理念,强调“设计向善”和可持续发展,打造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体系,致力于以设计连接基础科研和应用实践,集教学、科研、展览、科技转移为一体,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创新性、应用导向的世界一流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在南科大通识教育、大一后自选专业的基础上,设计学院以工作室教学为特色,探索高强度项目制深度学习方式,致力于提升学生创意思维、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基于学生自身的想法和主动性,注重培养学生提出、测试和讨论想法的能力,培养面向真实世界设计、跨学科跨界设计、脑手结合、系统思维和个人知识体系的建构能力。目前,设计学院在本硕博三个层次办学。本科工业设计专业目前已开设实体设计和体验设计两个方向。

(本文由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供图)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