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金融 论道中新互联 中国(深圳)新加坡绿色金融论坛在深举办
2023-06-16 16: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绿色金融 论道中新互联 中国(深圳)新加坡绿色金融论坛在深举办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6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汤哲超 曹洋)为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前海30条”关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意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6月13日,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指导,新加坡交易所集团、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深圳)新加坡绿色金融论坛在深圳顺利举行。

本次论坛以“中新互联,构建绿色可持续未来”为主题,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企业等近百位嘉宾和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共话中新绿色生态合作潜力和价值经验,共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和示范样本。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致辞指出,深圳积极探索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在2022年国内净零碳发展水平总排行中城市指数高居榜首,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构建、产品创新等方面也作出充分努力、取得成效。希望未来能持续推进中新互联互通,拓宽跨境融资渠道,深化转型合作,共同推动转型金融、绿色金融发展,助力中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郭晓旸表示,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简称“金融支持前海30条”)中,推出了多项绿色金融发展措施,比如支持前海合作区内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支持国际投资机构投资前海合作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绿色项目等。前海合作区已从“创业十年”迈入“黄金十年”,充满机会、充满想象。未来前海将加深中新交流合作,拓宽跨境融资,全力支持绿色项目和绿色试点,探索构建全方位的绿色金融生态体系。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张育龙致辞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是新加坡与中国友好合作的表现,新加坡历来重视绿色低碳发展,希望未来中新双方能拓展企业融资通道,更好地利用科技提高绿色金融能动性,继续共同努力,提升认知,相互学习,共创绿色新生态。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董建军代表主办方对与会各方表示欢迎与感谢。他指出,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作为工商银行系统内的先行示范行,一直以来致力于服务全球经贸投资合作,积极把推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融入全行战略和经营实践,并依托工银集团全球化经营平台,围绕清洁能源、绿色制造业、绿色金融等新的发展机遇,积极参与产业撮合、技术合作和国际交流活动,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多措并举支持企业“走出去”,赋能绿色产业国际合作。相信本次论坛深度的碰撞会迸发出深邃的思想火花,践行“绿色金融”使命会结出累累硕果,携手同行共进一定会赢取美好未来。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副主任张春雷,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陈海鸥,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杨雨,新加坡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Sustainalytics晨星中国邓靖瑜聚焦绿色金融发展、绿色金融服务、绿色金融创新、绿色金融实践等热点议题,介绍最新的观察与观点,献上精彩纷呈、内涵丰富的主旨演讲。

随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国际部副总监裴慧奇,新加坡DP建筑师事务所董事陈志勇,华侨永亨银行董事总经理李文镁,Sustainalytics晨星中国大中华区总经理冯文开展圆桌讨论,围绕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转型需求、挑战和解决方案,以及国际合作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前景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为中新绿色经济、绿色发展的合作研究探索新路径。

中新绿色金融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新双方关于实现绿色发展新理念和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的共识。下一步,中新将持续加强互联互通,以创新的金融解决方案,满足企业的绿色融资需求,构建绿色可持续未来。(供图: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