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深圳分行“三个延伸”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
2023-06-16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上海银行深圳分行“三个延伸”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6日讯(记者 朱琳)近期,上海银行“小微快贷”建设项目入选第三批上海市国资委“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该行在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小微快贷”产品体系通过整合担保、抵押、场景、信用四大类快贷产品,适配不同成长阶段、行业领域、业务场景的小微企业客户,更好地满足了小微客户日常个性化的经营需求。客户只需通过该行“上行惠相伴”线上平台扫描二维码即可自助申请,并能实时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合同签订后,客户在线上发起提款申请即可获贷。审批流程中,通过大数据赋能和流程数字再造,缩短了业务办理流程。业务全流程最快仅需2天即可放款。

一直以来,上海银行深圳分行依托总行强大的金融科技研发能力,紧贴市场需求和本地实际,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持做好“三个延伸”,让金融“活水”惠及更多本地企业和市民,助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企业向产业延伸,打造更有深度的金融服务

当前深圳大力实施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在传统优势产业之外,深圳的生物医药、工业母机、新材料、新能源、新型储能产业正在加速发展。上海银行深圳分行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加大对相关企业和产业的支持力度,将原先分散的、单一的企业服务模式,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向其外部延伸,连点成面,由单个企业延伸辐射至整个产业,力争实现“抓住一个点,推动一个面”,推动组团式、集群化深度发展。

为更好实现深度服务,该行在内部成立了光伏、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等针对不同行业的专业研究小组,通过持续开展行业研究,在弄懂弄通行业特性、企业特征的基础上,与企业开展深度调研,再根据企业需求,匹配创设适合该类型企业的金融产品,在解决企业难题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形成较为成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同类型的企业间进行复制推广。

某办公领域优质上市公司在梳理自身发展状况的过程中发现,其所合作的上下游客户多而分散,造成该公司应收账款常年维持高位,对于该公司优化报表,科学使用财务资源非常不利。上海银行深圳分行人员凭借着对企业情况的深入了解,提出以反向保理、国内无追索权卖方保理和经销商预付款融资等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产品介入,帮助企业调节上下游资金流动,有效盘活财务资源。随后,上海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借助行业协会平台,向行业内具有类似困扰的企业主动提供相关服务,获得了相关企业的好评和点赞。

从企业向个人延伸,打造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新型制造业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吸收了大量新市民就业。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过程中,上海银行深圳分行突出重点、盯住两头,即深圳科技创新新兴产业企业和物流、家政等基础服务行业企业,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对就职于上述两种类型企业的新市民群体在就业、创业、教育、购房、住房租赁和消费方面的需求,及时给予暖心关爱。

新兴产业企业人员常常有着较高的学历和知识水平,但作为新市民,他们在住房、出行、子女教育、医疗、保险等方面同样有着自己的诉求,因此,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将对这类新市民做好服务的重点放在加大金融供给,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满意度上。为此,上海银行深圳分行一方面加大信贷资源投放,与招商蛇口、万科等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开展对接,在深圳推出区域专属购房优质金融服务活动,并支持新市民装修分期,提供汽车分期限时补贴活动,缓解新市民资金压力,降低新市民购车成本,助力新市民更好地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另一方面,针对该类人群的子女教育、医疗、保险等需求,该行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大咖开展主题沙龙讲座,为新市民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生活新环境。

新市民中的基础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对于基础金融服务有较为高频的需求,但在现实情况中往往较难获取。上海银行深圳分行持续关注这一群体在支付结算、代发工资、养老服务等一揽子服务需求,积极拓宽金融服务渠道,通过主动上门,进园进厂的有效宣导,让新市民体会到“他乡变故乡”的幸福感。

从标准向精准延伸,打造更有力度的金融服务

一直以来,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在普惠、绿色、科创、供应链及制造业等领域持续发力,重点解决好服务标准和服务效率问题,通过推出一批可获得、可复制、易操作的标准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在绿色金融领域,自上海银行发布国内银行业首部双碳白皮书以来,上海银行深圳分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金融落实落地,率先落地了全国首单民营高速收费收益权ABS、首单绿色金融债券、银行间市场首单租赁行业蓝色债券和深交所首单碳中和汽车租赁ABS等绿色金融项目,同时,支持了一批环保概念重点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及中小企业,做到了“抓大不放小”,有力地支持了绿色经济的发展。

在普惠金融领域,该行“小微快贷”产品体系下的担保、抵押、场景、信用四大类快贷产品,持续在产品服务和客户体验上做“加法”,在审批程序和办理时限上做“减法”,以产品的标准化,客户体验的便利化,不断提升小微企业及企业主获取普惠信贷资源的便利性。其中,抵押类的“e宅即贷”产品更是以服务线上化、流程数字化、审批智能化三大特色实现了对小微企业主资金需求的快速响应和充分适配,让小微企业不再“难贷”“等贷”“烦贷”。

针对科创类企业,该行推出了“雏鹰宝”“飞虎贷”等标准化产品,可为企业提供300万至1.5亿元的信用贷款。目前已累计服务深圳科技型中小企业超500户,较好地支持了深圳科创类企业的发展。

此外,借助该行推出的在线供应链融资平台“上行e链”,核心企业上下游仅需一部手机即可在线完成开户、签约、资料提交、融资申请、提还款等业务操作,放款用时平均仅3小时。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当前,该行工作的重心将从“有没有”向着“好不好”的方向持续改进,对此,该行有着充分的信心。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该行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在提升服务精准度上下功夫,“千人千面”满足企业和个人客户对于金融服务的个性化需求,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供应链金融为例,该行将依托交易场景下“数据流、资金流、物流”的信息获取与核心企业协同管理,结合数字化风控手段及线上化便利渠道,拓宽供应链业务覆盖面,持续扩大服务半径。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启动“金融为民”暖心工程,统筹开展四大方面十项工作。在后续的工作中,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将以此为指引,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开放,以实际行动为深圳“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上图片由上海银行深圳分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