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福田到广宁的“童诗”妙旅
2023-06-13 09: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从福田到广宁的“童诗”妙旅

(视频制作:深圳市肇庆支教队 郑永强)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3日讯(记者 何亚南 傅杨清 通讯员 魏平)6月7日至9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六亩地文化基金联合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开展了送教帮扶活动,并在深圳市肇庆支教队老师王丹、郑永强的牵线下,与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第七小学、第五小学、城南学校结为“云水童诗教学实践联盟单位”,广东省童诗课题的心得成果再一次从深圳出发。

广宁七小萌娃开心翻看《云水童诗》。

此次活动重点聚焦福田区的品牌课程——华新小学“玩童诗”课程,并带来已出版的畅销儿童诗集《云水童诗》。该诗集得到儿童文学家高洪波、林焕彰、沈石溪、吴思敬的高度赞誉与暖心推荐。高洪波提到,《云水童诗》应该属于每一个中国儿童。

一期一会 福田广宁两地“玩童诗”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与肇庆市教育帮扶工作部署,切实推进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帮扶教育工作,加强校际交流,实现教育资源互补融合,两个公益基金和华新小学联合开展了此次送教帮扶活动,与肇庆市广宁县的学校携手实践“云水童诗四步口述赏诗”教学模式、跨学科“玩童诗”的课程框架,致力于守护童心,激发少年儿童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为培育创新人才奠基。此外,两个公益基金和华新小学合力为盟校赠送了体育器材、童诗书籍《花和蝴蝶》《我喜欢,你狐狸》《云水童诗》等教学物资。

讲座现场。

“这一次来到肇庆,我感受到了学校校长和老师们对孩子们成长的共同关切。相信在爱的集聚下,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我们一定能通过最贴近孩子心灵的童诗课程,更好地实现学校教育的减负提质,更好地推进跨学科大单元教学的新课程理念,送给孩子们一个守正创新,充满童真童趣,充满真善美的诗意童年,为祖国输送更多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型人才。”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副校长邓曼莉说。

一诗一课 关注学生创意表达

邓丽云和大家分享“云水童诗间”的萌娃们写的诗和故事。

“云水童诗”创始人邓丽云做了《玩童诗 玩创意》的主题讲座,分享了“玩童诗”课程的教学模式和课程框架,以及“云水童诗间”孩子们的成长样态。邓丽云以沙龙的形式带领孩子们一起现场“玩童诗”,用她研发的“云水童诗四步赏诗法”欣赏著名诗人高洪波、林焕彰的童诗《彩色的梦》《猫》,并现场和孩子们共同润色了七小“竹韵文学社”黄彬娜同学充满创意的童诗《春姑娘的“小尾巴”》,开放的思维方式激发了孩子们天真的想象、美好的创意,给老师们带来了新课标背景下,课堂教学与课程建设如何实现创新型人才培育的新思考。

顾文娟用“云水童诗四步口述赏诗法”打开孩子们的想象。

“福田区小学语文邓丽云未来教育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顾文娟则上了一节精彩有趣的“云水童诗”研讨课。课堂中,她使用“云水童诗四步赏诗法”,由浅入深,循循善诱,将孩子们引入童诗的大门。孩子们依托“四步法”,思考层层深入,大胆打开想象的翅膀,一句又一句的美妙诗句在课堂生成。下课了,孩子们依然沉浸在诗意课堂里,离开课堂的孩子折返询问:“顾老师,您什么时候还来给我们上第二节童诗课呀?”

一感一评 专家共话童心教育 

广宁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张海伟表示,“‘云水童诗’专注于与孩子一起在童诗里成长,能遇上这样的好课程是孩子一生的幸福。华新小学送教队伍的到来,为孩子打开了走进童诗世界的大门,希望华新送教队伍今后能与我们常来常往,带来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每一位孩子都是诗人,守护童心,我们一起努力。”

邓曼莉为“云水童诗教学实践联盟单位”颁发证书。

深圳市肇庆支教总队队长、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副校长王兴表示,“让孩子们成长比成功重要,此次帮扶送教是一次很有价值的交流学习活动,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创造力与想象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们永远不会被代替,此次送教的讲座和研讨课以童诗守护了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孩子们在这样的课堂里获得的幸福感是最重要的,这样的价值更是不言而喻的。”

活动合影。

广宁七小校长林晓明认为,诗润童心,诗意成长。守护童心,守护孩子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云水童诗”的初心。“非常荣幸我校成为‘云水童诗教学实践联盟单位’,为我校刚起步的‘竹韵文学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希望能给孩子们一个多彩的诗意童年。”

广宁五小校长黄明表示,“希望我校的非遗特色课程竹编艺术与华新小学的童诗课程成果儿童诗画集《云水童诗》有机结合,贯通过去与未来,创作童诗竹编扇面、有声竹编、竹心茶饮等,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五官感受童诗与竹编的美妙碰撞,送给每一个大朋友和小朋友充满童诗童韵、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创意竹编非遗,有传承,更有未来。”

(本文由广宁县第七小学教师叶杏强供图)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