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一户百币”与NDF衍生交易 赋能企业拓海外市场
2023-06-12 19: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一户百币”与NDF衍生交易 赋能企业拓海外市场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2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许博玉)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为国际贸易注入了新活力,新机遇下企业面临着新挑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银行则逐一破题。

小币种付汇结算拦住企业外拓脚步

在RCEP协定国家以及非洲、南美洲等地设立分、子公司以优化集团供应链管理,企业存在以当地货币计价的小币种结算的需求。

以产品已覆盖全球主要地区的新能源储能领域龙头企业为例,根据企业战略布局,公司拟在巴西、阿联酋、泰国及越南拓展市场,需用当地货币对子公司投资,或向当地供应商支付本地货币计价的费用。但上述国家的货币均为小币种货币,企业咨询多家银行,均无法提供相应结算服务,小币种付汇成为企业产业外拓的难题。

在了解到企业小币种付汇需求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向客户推荐“一户百币”产品,其为多币种结算企业量身打造的特色产品。企业可通过在招商银行开立的美元/欧元/人民币账户,办理除挂牌币种之外的100余个小币种的汇出汇款和20余个小币种的汇入汇款业务。

企业依托招行“一户百币”功能通过人民币账户付汇后,收款方顺利收到巴西里亚尔、迪拉姆、泰铢与越南盾等本地货币,效率极高。企业仅需通过网银发起“汇出汇款”,在汇款方式选择“多币种汇款”即可,高效快捷。

“一户百币”是招行线上化特色产品之一,为企业顺利解决了小币种收、付汇痛点,辅以招行数字化服务优势,协助企业一站式完成跨境采购、销售、投融资、资金管理场景的金融需求。

NDF交易助力企业外汇避险

2022年,印尼卢比等兑美元皆贬值超过10%,马来西亚林吉特贬值幅度超5%,在部分货币汇率波动巨大的国家,越来越多企业面临外汇避险问题。招商银行深圳分行NDF交易,则可以支持企业规避这一风险。

以通信半导体头部企业需求为例,该公司计划在泰国设立子公司,但却无法获得当地银行支持,难以在当地开展汇率风险管理,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风险,企业财务公司亟需管理泰国子公司外汇风险敞口。2023年3月,企业测算到子公司年底有7000万泰铢应收货款,汇率管理需求强烈。但外汇市场缺乏该币种对人民币的远期报价,较难实现汇率风险管理。

了解企业需求后,招行深圳分行向企业出具了9个月期限的无本金交割NDF交易方案,买入美元卖出泰铢方向。若12月底泰铢兑美元贬值,到期实现差额交割收益,企业获得一定的美元补偿,可抵补泰铢应收账款即期购汇美元时的亏损;若12月底泰铢兑美元升值,虽需支付到期差额交割损失,但是企业可以较优的市场价格兑换美元。因此,无论12月底泰铢兑美元升值或贬值,企业远期获得的美元收汇金额均能达到企业预期。

据悉,目前招行NDF交易涵盖币种包括巴西里亚尔、印度卢比、马来西亚林吉特、泰铢、菲律宾比索、印尼盾、埃及镑等在内的12个主要币种。企业通过NDF交易进行小币种汇率避险和财报管理,能有效实现汇率风险中性目标,平滑汇兑损益科目、锁定汇兑总成本。同时,招商银行总分行可共同为企业提供顾问式、陪伴式汇率市场分析服务,助力企业提升保值增效。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表示,依托成熟的国际结算产品和汇率避险服务体系,可高效协助企业解决小币种结算与外汇避险难题,帮助企业把握海外拓展市场机遇,助力企业提升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度,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招行力量。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