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宝文博会|“虚实共生”的文物、数字舞剧……数字中国展区首次亮相文博会
2023-06-11 17: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挖宝文博会|“虚实共生”的文物、数字舞剧……数字中国展区首次亮相文博会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1日讯(记者 李旖露 翁瑞峰)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拉开帷幕。在数字文化馆(9号馆)内,首次设立了以“数字中国 文化创新——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为主题的数字中国展区,本网记者前往展位进行了探访......

记者了解到,该展区由深圳艺博堂环境艺术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博堂”)承接。展区负责人杨炎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这一展区秉承文博会“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理念,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创意和成果,充分体现文化融合、文化引领、文化赋能作用,充分展示深圳在贯彻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数字中国以及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的最新数字化成果。

在现场,记者看到展区分为“开启文化数字化大门”“数字文化传承”“数字文化创新”“数字文明时代”四个板块。文博会数字人“小水滴”作为开场嘉宾为大家呈现裸眼立体大秀;飞行影院借助机械臂展示《航拍中国》的独特魅力;沉浸式数字剧场将观众身临其境地带入《咏春》的文化盛宴中。

AI技术成为了这一展区展览展示的重要手段。在“数字文化传承”展区,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复现,重构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数字镜像,展示了中国九大古文化、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唐三彩葬佣、大维德花瓶等文物和文化遗产。文物和文化遗产数字镜像以“虚实共生”的形态出现,观众既可以看到部分真实的复制文物和文化遗产,又可以体验虚拟和数字文化和文物遗产。杨炎涛说,这些技术实现了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直至永久性保存和活态化传承。

在创新地图、创新赋能和创新案例板块,观众可以看到数字文化产业各个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从而深刻体会到数字文化是如何逐步渗透到我们的生活、社会、经济等方方面面。

现场的数字剧场吸引了观众驻足观影。在这里,观众能体会到一小段沉浸式的数字舞剧,融合了全景式数字化舞台背景以及咏春拳等非遗表演。

在“数字文明时代”板块,展示了由多位艺术家和AI联合创作的长卷,展现了深圳未来城市画面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杨炎涛表示,无论是数字化还是AI这样的技术手段,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解读,但是我们共同的愿景都是希望这些技术手段能更好地融入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