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音乐教育之花!大鹏、福田两区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举行
2023-06-09 19: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共筑音乐教育之花!大鹏、福田两区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9日讯 (记者 何亚南 傅杨清)日前,广东省“粤派名师”戴智音乐学科工作坊暨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成员们来到大鹏新区,与张燕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大鹏新区音乐老师们开展联合研修活动。

此次研讨活动以“学段联动,研修助长”为主题,通过小、初、高三个学段的教学课例展示,围绕“SECG教学主张下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如何落地?”“新课标背景下,什么样的课是一节好课?”等问题,展开对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研讨。

作为本次活动发起人之一——深圳市大鹏新区音乐教研员张燕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要加强音乐学科区际课堂教学研讨与交流,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广东省“粤派名师”暨深圳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戴智也发表了感言,“很荣幸受张燕老师的邀请来到人大附中开展“双名师联合教研活动。此次活动能够让教师在专业成长方面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学段联动,聚焦课堂

高中场第一节课例由人大附中教师邝梦婷为大家带来人音版高中音乐鉴赏古琴曲——《流水》一课。邝梦婷在课堂教学中遵循“听觉艺术特征”与“实践性特征”,运用情景教学、欣赏教学、研究式教学策略,结合高中生实践能力强的特点,以审美体验为核心,强调音乐探索,音乐实践,积极引导学生体验、比较、探究、合作,加强对音乐的感受与审美体验;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索、互相合作的能力。

高中场第二节课例由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成员——深圳市红山中学教师王丽娜与人大附中高一(17)班的学生共同完成,呈现的是人音版音乐鉴赏《共筑中国梦》第一课时。本课以戴智名教师工作室主张的教学理念SECG以“趣”赋能音乐大单元主题教学模式为指导,通过独唱、独奏、配乐诗朗诵等艺术形式和师生合作、生生合作的表现形式,演绎学习了深圳本土原创歌曲《春天的故事》。

小学组课例由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成员——福田区红岭科技小学教师何敏与人大附中五(1)班的孩子们共同完成,他们为大家奉献了一节精彩的民族器乐曲欣赏课,课堂运用戴智名教师工作室主张的SECG音乐大单元主题教学模式,生动地讲述了《赛马》和《鸭子拌嘴》两首乐曲。

初中组课例由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暨大鹏新区张燕名师工作室“双名师”成员——大鹏新区葵涌中学教师夏志宸和人大附中初一(4)班的学生共同完成。这堂课选自人音版七年级下册《小调集萃》中的第一课时,以江苏民歌《茉莉花》为导入,在探趣环节充分调动学生感受歌曲的速度和情绪。

专家领航,教学相长

在老师的课堂展示结束后,专家老师们对以上展示内容带来精准的点评,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建议,这对未来的课堂教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戴智指出,活动进行小初高三个学段课例展示,很有意义,也很有“味道”,给听课老师打开了一扇基础教育教学链接之窗。让小学老师知道在教学阶段应该完成的任务群,达成的教学目标,打下应该具备的艺术素养;让初高中老师知道,小学已完成、已达成的教学任务,在初高阶段是否应深入研究新课标学生核心素养的转化机理,根据学段特点及要求,站在更高的教学视角,将知识做跨年级有效迁移,重构符合教学实际的新知识系统,注重学生从原有单篇章的学习发展到整体单元的模块学习,提高学生的艺术核心素养。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胡樱平也抛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回归到我们的课堂,什么样的课是一节好课呢?她指出要从五个方面出发——能引起共鸣、共振、共情的课是一节好课;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课是一节好课;教学目标指向明确的课是一节好课;学业质量有效呈现的课是一节好课;形式能为内容服务的课是一节好课。

未来,大鹏新区和戴智名教师工作室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将SECG大单元教学模式下不同学段、不同学业质量要求的课堂表达推向更高、更深、更广的层面。

(本文由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供图)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