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凿亮相深圳文博会,推出数字版权分布式协作网络
2023-06-08 20: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鹊凿亮相深圳文博会,推出数字版权分布式协作网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记者 牛耘)6月8日,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期间,蚂蚁链旗下鹊凿在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亮相,并透露了其Web3探索的最新进展,以数字版权链(DCI体系3.0)为基础,搭建数字内容确权流转的分布式协作网络,支持各类内容平台及个人创作者接入,为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DCI(Digital Copyright Identifier,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体系3.0是中国版权中心提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版权公共服务创新模式,DCI标准是数字版权链基本内核,用于标识和描述数字网络环境下权利人与作品之间一一对应的版权权属关系。

据介绍,作为数字版权服务平台,鹊凿使用自主研发区块链技术、AI计算引擎,向音视频和图片创作者、中小微商家提供版权保护全流程服务——即时完成上链确权、高精度内容侵权识别、版权查询等。

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迅速,AIGC应用催生大量数字内容,而建立新形态内容文化确权和流转的协作网络,成为迫切命题,以区块链为底层的Web3被认为是最佳解决方案。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去年8月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达成合作后,鹊凿搭建分布式架构的版权保护流转基础设施,助力多平台节点便捷接入DCI3.0,让包括数字人在内的各类数字作品实现版权资产锚定,能够实现规模化流转全链路可记录、可验证、可追溯,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版权权属确认、授权结算、维权保护等,为版权资产化服务等提供体系化服务能力。

蚂蚁链副总裁徐惠在会上表示,“数字技术正助力数字文化领域健全发展,AI是最好的内容生产工具,也帮助我们做好侵权识别,而区块链让人人可参与分享创作红利。”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