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馆亮相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 助推海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08 12: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海南馆亮相第十九届深圳文博会 助推海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8日讯(记者 魏坤伦)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开幕,海南馆精彩亮相。本次海南馆以“蓬勃兴起自贸港”为主题,组织14家海南文化企业参展,集中展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效,以及海南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文博会开馆首日,海南馆现场总成交额达50.23万元,意向成交额1429.16万元。

本次海南馆总面积为540平方米,多个展区让观众一览海南文化的多彩魅力。海南馆精心设置了可观、可购、可玩、可品尝、可体验的海南文化发展重点园区及项目展区、文化创意产品展销展区、演艺精品展区,聚焦自贸港建设、黎锦、茶叶、咖啡、花梨木、椰雕、贝雕、演艺等产业集群,筛选了全省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和企业精品,打造品牌力量强、质量水平高的优质海南文化名片。

文博会海南展馆现场。(海南展馆供图)

中国唯一的自贸港政策、浓缩了3000多年黎族文化的黎锦技艺、海南东坡文化沉淀了千年的风骨与风雅……海南丰富的文化资源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围观打卡、寻求合作。

展馆现场,最热闹的当属黎锦展区。60岁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符林早席地而坐,足蹬织机经轴,左手引纬线,右手持木刀,飞梭走线间,指尖绽放出一幅密实而独特的黎族图案。在她周围,围满了举着手机拍照录像的参观者。

黎锦展区。(海南展馆供图)

“太精美了!”在围观的人群中,来自新疆的参展商热孜亚发出赞叹,“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织黎锦,我已经着迷于这项古老而精湛的技艺了。”

在母山咖啡展位,独特的海南咖啡香吸引了不少观展者排队品尝。来自江苏的廖女士一边拿着在饮品店里买的生椰拿铁,一边饮啜着母山咖啡,“这一点也不输给生椰拿铁,甚至更好喝。”她赞许地点了点头,“老板,我要一包咖啡豆!”

母山咖啡展位。(海南展馆供图)

到了下午,海南省演艺集团带来的文化展演,让海南馆迎来了人流高峰。黎族特色乐器二重奏《山兰情》、黎族舞蹈《织黎锦》、唎咧独奏《快乐的日子》……一连串海南民族风情表演,带领现场观众走进海南多彩的文化世界。

一天下来,一波波的人流不断涌入海南馆。他们浏览墙上的海南自贸港发展全景图,他们隔着玻璃柜欣赏海南贝雕技艺,他们触摸传统与时尚结合的黎锦服饰,他们观赏舞台上的原创民族舞剧……品海南、看海南、触海南、嗅海南,文博会里,一阵阵海南文化“热风”吹起,海南文化也悄然走进大众的心中。

“今年我们在参展企业组织、展品遴选上下足了功夫,集中推出了一批有特色、有趣味、热度高、人气足的海南亮点产品,还有文化展演和问答互动,让观众穿越山海、走近海南。”海南馆工作人员介绍。

海南省文化创意研究院展位。(海南展馆供图)

参加过多届文博会的海南大伟雕艺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孔德(大伟)说,“今年海南馆空间比较大,演出有奖问答环节把企业纳入互动创意特别好,对企业宣传和引流起到关键作用。借文博会契机,把海南文化传播到全国甚至国际,让更多人认识、喜欢海南文化,不仅能壮大海南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能提升海南自贸港的国际形象,向世界讲好生动的海南故事。”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