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伊利进阶 全球乳业首个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上线
2023-06-07 15: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伊利进阶 全球乳业首个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上线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7日讯(记者 常军平)当实体企业面对数字经济,当虚拟与现实“共舞”,当数字未来从遥不可及变得近在咫尺,作为中国健康食品领域的龙头企业,伊利先行一步,将实体工厂“搬”进了虚拟空间,为全球消费者开启了一场科技感十足的“数字新体验”。

近日,伊利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正式公测上线,汇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出虚实共生、综合集成的新型工业数字空间,堪称全球乳业首个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

一直以来,面对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伊利持续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锐意探索数字乳业的深度和维度,不断助力加速数实融合,引领行业迈向新高度,此次数字孪生工厂的上线,标志着伊利在探索数字新技术的道路上成功迈入新赛道。

开启虚实互动,引领行业进阶

如今,数字技术正在打破传统产业的边界,随着产业链不断进化为“智慧体”,数字孪生技术已经成了行业数字进阶的重要抓手。此次上线的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通过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将伊利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的液奶生产线全过程进行1:1数字孪生复刻,让乳品生产细节跃然“屏”上,可以说是打造了行业元宇宙的“新样本”。

位于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作为全球产能领先的智能工厂,日处理鲜奶能力达到6500吨,是自动化水平先进、技术装备一流、零碳绿色、5A级沉浸体验的全球智能制造标杆项目。现在,只要登录伊利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消费者就能一键抵达、线上参观,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同步感受现代化乳业的“科技感”。

在数字孪生工厂里,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想要体验的生产车间场景。比如,了解对牛奶品质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分离、均质、膜过滤和超高温灭菌等核心工艺,感受全球最领先的利乐E3超高速灌装机每小时40000包的灌装速度,还能进入生产、灌装、运输等场景,观察工厂线中的设备细节,更加深刻地了解牛奶“过关斩将”的诞生过程。

此次上线的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为公测版本,后续将有更多生产场景解锁,为用户增加更多互动模式,不断完善和扩充“世界乳业硅谷”的元宇宙版图,让消费者感受更多数字惊喜的同时,也能亲身体验乳业数字化的进阶之路。

开拓数字版图,多元连接消费者

身处数字时代,消费者对产品的喜爱度和品质的感受越来越直观。在伊利,数字化转型向来是“全员参与”的工作,而伊利元宇宙数字孪生工厂的出现,更是将“全员”从伊利员工扩展到全社会、全人群,让“数字伊利”更接地气、更易感触。

一直以来,为了带给消费者更多更好产品与体验,伊利不断探索新技术。伊利搭建了四大数字化运营平台,通过产品创新平台,形成敏捷通用的端到端数字化创新能力;通过供应链平台,强化全链条的品质及服务保障能力;通过全渠道平台,赋能渠道伙伴更好地服务消费者;通过消费者体验平台,更加准确、全面、深入地洞察并响应消费者需求。

目前,伊利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数字人家族。就在不久前,伊利还推出行业首个超写实数字人——金婰,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真实、生动的数字体验。此外,通过推动数字化产品的应用,伊利逐步实现研发、制造、供应链、营销等全业务价值链的创新升级;通过推出首款乳品AI包装,融合AI为整个乳品行业“开启想象”,为消费者创造多元“惊喜体验”。在积极探索和运用数字新技术的进程中,伊利持续赋能全产业链数字创新,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也让“数字伊利”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近。

数字伊利,未来已来。在这条数字化升级的赛道上,伊利将继续推进全链数字化建设,在加速行业数实融合的征途上,不断提升更加领先、高效、专业的数字技术应用能力,推动数字新技术与乳业核心业务的增值融合,助力乳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图片由伊利提供)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