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噪“圳”行动,护航高考,全市突查工地夜间超时施工
2023-06-07 15: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降噪“圳”行动,护航高考,全市突查工地夜间超时施工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7日讯(记者 叶梅 牛耘 曾思达 范洋航)又是一年高考来临,为给全市广大考生营造宁静和谐的备考和应考环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发布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控的通告》,对噪声污染实施特别管控措施,全力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6月6日晚,根据《深圳市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七号”行动方案》和《深圳市2023年中、高考环境保障工作方案》《关于开展2023年“三考”期间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统筹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10个区共成立52个执法检查组,对全市建筑施工工地开展夜间突击执法。

image.png

行动开始前,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召开“2023年深圳市普通高考环境保障专项执法行动视频调度会”,通报高考前环境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今晚的行动进行部署。突查行动中,深圳新闻网全程直播执法过程。

记者了解到,此次执法行动,主要针对各类可能影响居民休息、考生备考和考试的环境噪声污染源,针对居民区和考点周边的建筑工地施工、工业企业和社会营业性单位等噪声源进行突击检查,针对近期信访投诉重点点位和日常巡查发现以及市民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产生噪声等污染行为的单位及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逾期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肃查处,责令停产停业;对虽不超标但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各类污染源,积极劝导其主动停止影响考试的排污行为。在此次行动前,市执法支队已对54个考点进行了摸排,梳理出了209个重点污染源。

image.png

image.png

6日晚10:23,第一督导检查组来到了执法的第一站福田区南山电力有限公司。据悉,该工地深处腹地,周边楼房密集,施工阶段处于打桩阶段,噪声比较大。经过现场的无人机勘查,并未发现现场有施工的迹象。

image.png

image.png

22时52分,执法人员来到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二期施工工地。现场也同样没有施工的迹象。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了现场的远程监控系统,通过该系统,执法人员可以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解决人手短缺的问题;其二,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噪声污染的情况并进行制止;其三,所录得的电子噪声材料也可以作为证据之一。

image.png

23时27分,执法人员来到了南山区绵山路的施工地,同样也暂未发现施工迹象。南山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该施工地点挨着居民区,通过用绳锯取代爆破的方法,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本次夜间突击检查,第一督导检查组从福田到南山进行了三个施工地的检查,其他督导检查组也在深圳各区开展检查。本次行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519人次,突击检查工地487个,发现违规施工工地9个,现场均已整改,其中针对违规施工工地已立案1宗,查封扣押1宗。

image.png

在直播中,记者从执法人员口中得知,深圳在日常的生态执法行动中,打造了智慧管控的概念,将污染源信息全部纳入平台,通过前端感知传输到平台上。在执法手段上也不断创新,坐在指挥调度中心,就可以清楚了解各施工工地的行为,如果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可以直接叫停。同时,无人船、无人机,快速检测仪等科技工具也越来越多,为执法提供精准保障。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长期关注施工扰民问题的人大代表,对本次检查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执法支队准备工作充分,计划周密,反应迅速,多部门协同作战,人大代表给予高度评价。市政协委员表示,该行动在关键时间以噪声为关注点,对于家庭和学生而言,都很有意义的,能让广大考生和家长放心赶考。

image.png

直播过程中,执法人员也向广大网友公布了全市开展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数据。截至6月5日,今年全市噪声投诉量11821宗,同比下降21.1%,其中建筑噪声投诉量7235宗,同比下降26.6%。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大噪声污染防治力度,特别是针对建筑施工噪声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将建筑施工噪声防治工作和中高考噪声保障工作纳入今年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七号”行动方案,联合市住房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等部门每季度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执法行动,充分运用视频监控、远程喊停、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综合运用查封扣押、按日计罚、等手段,对全市在建工地落实噪声防控“八个必须”管理要求进行检查,严厉查处超时、超标施工违法行为。

image.png

此外,执法人员还表示,在中考、高考考试期间(6月7日至6月9日和6月26日至6月28日),考点及备考学校周围直线距离500米范围内,全天24小时禁止实施产生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室内装修作业,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及其他可能产生噪声的音响器材,严禁在夜间从事广场舞、麻将、卡拉OK等产生噪声的娱乐及商业活动,禁止机动车鸣笛等各类产生噪声污染的行为,同时生态环境部门不予办理准许中午或者夜间施工作业证明。

image.png

市民如果发现有噪声扰民的问题,可以拨打电话进行举报,“三考”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安排专人负责投诉受理的值守工作,确保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对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随时受理、迅速调查、及时反馈。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大考点周边和重点污染源的巡查力度,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对建筑施工工地的巡查监管,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八个必须”的噪声管控要求,联合交通、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加强对交通运输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的管控。希望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到共同监督的行动当中,发现身边存在噪声扰民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全力保障“三考”,还“静”于民。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