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上山•下海”监测之旅 全民环保科普“零距离”
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开展第二期“我与生态文明零距离”科普活动
2023-06-05 14: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开启“上山•下海”监测之旅 全民环保科普“零距离”
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开展第二期“我与生态文明零距离”科普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5日讯(记者 范洋航)“嘟,嘟嘟......”6月3日早上9:00,伴随着汽笛声,“生态文明号”游轮从盐田区金色海岸码头缓缓驶出,标志着由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组织的第二期“我与生态文明零距离”特色环境监测系列科普活动正式启航。

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本次活动带领来自各行各业的40名体验官“上山”“下海”,走入生动的监测课堂,开启海洋、森林探索之旅,营造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氛围。

“下海”

——参与式探索海水水质监测

“海水水质监测是指对海水进行取样、检测及分析,以确认此海域是否有污染。”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日常工作中,市生态环境监测部门通常需要对海滨浴场以及临岸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开展日常水质监测。

在“生态文明号”上,体验官们首先观看了《海滨浴场水质监测》科普视频,了解生态环境部门是如何对海滨浴场进行监测和评价的。到达近岸海域的沙头角湾监测点后,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海水采样仪器,讲解员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海水采样的全过程向体验官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工作人员展示水质采样器

“为什么不直接用桶取水?”“为什么这些瓶子都不一样?”体验官们好奇地提出各种问题,讲解员现场一一解答。原来,为了采集到指定水位的水样,工作人员需要使用水质采样器,并且根据水样保存的要求,放置到不同的容器内,避免测量结果出现偏差。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体验官们动手开展水质现场快速分析互动实验。在实验过程中,通过与技术人员的零距离交流,体验官们了解到由于海域生态环境监测的时空特殊性,出海人员需克服仲夏酷暑、风浪暴潮等情况,以及晕船带来的身体不适,对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以及环境监测人员的辛苦付出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体验官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实验

“上山”

——互动式观摩负氧离子监测

盐田区依山傍海,除了拥有风光秀丽的“黄金海岸”,还拥有丰富的森林绿地资源。活动的第二站来到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恩上水库,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含有丰富的负氧离子。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体验官们开启了森林探索之旅,观察负氧离子监测仪的实时数据,并通过共享数据的平板电脑查看监测的历史数据,直观地了解负氧离子浓度监测情况。讲解员还向大家介绍了盐田区负氧离子监测站点的情况,并围绕负氧离子展开互动问答,小体验官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体验官们积极参与互动问答

此外,活动还向体验官们发起“随手拍”“我为负氧离子代言”互动游戏,大家在探索之旅中可以用镜头捕捉自然之美、用语言记录自然之趣。“负氧离子,森林里的神奇宝藏”“深呼吸,‘圳’美好”......体验官们写下了对负氧离子的印象与感受,亲身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中。

“这次环境监测活动,我们参与其中,零距离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变化,了解到了更多环境监测知识,也意识到自己保护环境的责任。”参加活动的潘先生如是说。

体验官“随手拍”作品

近年来,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充分发挥环保事业的“顶梁柱”“生命线”“奠基石”作用,以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着力支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环境监测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次“上山+下海”监测之旅,通过动员全民“零距离”感受环境监测工作,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接下来,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将继续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知识的宣传教育,在中部(南山区、福田区)以城市为主开展“我与生态文明零距离”系列活动,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深圳。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