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非遗之美!南山区松坪第二幼儿园举行非遗文化艺术节活动
2023-06-01 16: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沉浸式体验非遗之美!南山区松坪第二幼儿园举行非遗文化艺术节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何亚南 陈昕辞)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幼儿的文化自信,丰富儿童的课余生活,值此“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1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区松坪第二幼儿园组织开展以“非遗润学子,文化照童心”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艺术节”暨“六一”亲子游园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非遗之美。

活动当天,松坪第二幼儿园校门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孩子和家长们早早来到学校,有序签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班级指定观摩区观看非遗表演。表演现场生动有趣,小选手们身着华服,个个精神饱满、神采飞扬,面对众多观众毫不胆怯,欢声笑语不时响起。

为了增加活动的丰富性与有趣性,学校特别开展游园活动,参加游园的孩子可以现场体验折扇子、画彩蛋、翻花绳、滚铁环等非遗活动,在活动中还可以领取游戏印章,集齐12枚可兑换精美礼品。孩子们边玩边学,在享受节日快乐的同时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在感知和体验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及民族自信。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浇灌,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关爱。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松坪第二幼儿园同步开展了非遗作品义卖活动,此次义卖物品所得全部款项将交由沅陵县爱心义工协会(湖南省),为山区的贫困学子献上一份爱心。义卖现场约有10个摊位,摊位前的顾客络绎不绝。家长义工们将精挑细选的义卖品整齐摆放在摊位上,商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从手工扎染到编织,应有尽有,叫卖声不绝于耳。在一片热闹的叫卖声中,小朋友们的交易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家长们的协助下,“小卖家”们每卖出一件义卖品,脸上都会露出满足的笑容。

“今年是第三届艺术节,每一年的主题是不同的,本次活动以‘非遗’为主题,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让让幼儿了解和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提升幼儿劳动的价值感、自豪感、责任感。”松坪第二幼儿园保教主任张艳伟介绍说,自2021年首次举办艺术节以来,活动受到了学校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家长义工、菲菲妈妈表示,此次活动的体验感非常好,能够与孩子一起体验非遗文化和义卖活动,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这种活动能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提升美育素养,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像这种集趣味和互动于一体的教育活动。”

“此次艺术节活动受到了很多家长义工的参与和支持,也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朋友们了解我们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松坪第二幼儿园园长瞿海燕表示,幼儿园重视师幼互动、师幼关系,将“健康、自主、乐观、合群”的育人目标渗透在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让孩子们在幼儿阶段能真正感受到幸福,也希望通过艺术节这类的活动,带动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创造美好的故事,让这些美好的回忆滋养、温润着孩子。

(本文由南山区松坪第二幼儿园供图)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