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孩子的“万花筒”来了!“六一”儿童节深圳妇儿大厦焕新启用
2023-06-01 17: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孩子的“万花筒”来了!“六一”儿童节深圳妇儿大厦焕新启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林玟珊)6月1日,深圳市妇儿大厦焕新启用,当天发布了儿童友好服务计划,为全市妇女儿童和家庭送上特殊的节日礼物和祝福。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深圳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活动。

焕新启用的妇儿大厦,因为有着缤纷色彩、独特造型和丰富想象,被大家昵称为“万花筒”。据介绍,万花筒,意味着奇妙有趣和无限可能,更饱含着妇女儿童的美好期待与深情信赖。大厦内的儿童探索馆、图画书博物馆、托育中心、善淘慈善商店、舒心驿站等服务活动将陆续开展,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更暖心的服务。

据悉,深圳注重妇儿大厦的公共性和服务性,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推动改造和运营,在国内创新打造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投入、建设、运营的公共服务综合体,以引领、联系、服务为宗旨,聚焦妇女儿童民生需求,发挥妇联组织联结各方的优势,链接多方资源,围绕女性优能、儿童友好、家庭关爱、交流合作四大板块,布局“湾区幸福家”“她和深圳主题馆”、儿童探索馆、图画书博物馆、托育中心、舒心驿站、妇儿剧场、儿童友好亲子客房等“N”个主力项目,拓展更加友好的活动空间,提供更加优质的公益服务。同时,推动更多优质服务落地到区、街道、社区各级阵地,构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妇女儿童服务阵地集群。

image.png

图为深圳市妇儿大厦外观(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活动现场发布了12项儿童友好服务计划,涉及的主题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以及儿童与法律保护等。同时,现场为福田区香蜜湖街道等115家新增各类儿童友好基地授牌,这也意味着儿童们的去处又有了更多选择。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儿童友好基地454个

据悉,深圳自2015年底在全国率先提出系统性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目标以来,倡导“从一米高度看城市”,大力宣传倡导儿童友好理念,实施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全市统筹规划、全程多元参与、全域系统推进,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儿童友好之路。

深圳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参加活动。

深圳市妇儿大厦主力项目介绍

深业幸福家托育园:国企全资打造,专注0-3岁高品质托育,以全日托为基础,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为延展,引入海内外知名院校优质师资,自主研发适合中国婴幼儿发展的保教体系,国际知名幼儿空间设计大师匠心打造,严选健康环保用材,安全、自然、开放、舒适的婴幼儿友好型空间,满月即可入托。

image.png

深圳市妇儿大厦。(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 摄)

妇儿剧场:剧场规划了300个座位,未来将引进专业儿童剧和亲子剧品牌,打造“一月一名剧”等品牌活动,带来国内外先锋剧团、剧目,以艺术为媒介促进大湾区妇女儿童的国际交流,给观众有喜、有爱、有情、有趣的专业剧场体验!

图片

照片由深圳市妇联提供。

儿童探索馆:场馆以“好奇的孩子”为主题面向0-12岁的儿童和家庭以探索自我、探索深圳、探索世界为线索设计了自然世界、活力城市、水的故事、我的身体、感官小屋、亲亲宝贝六大展区探索馆沉浸式的空间体验带领儿童在探索中获得乐趣与成长!

image.png

深圳市妇儿大厦内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 摄)

image.png

深圳市妇儿大厦内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 摄)

image.png

家长和小孩在深圳市妇儿大厦体验处理手工艺品。(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 摄)

图画书博物馆:国内首家展览陈列图画书的沉浸式阅读体验空间。集“趣味博物馆+图画书体验+亲子互动”于一体的儿童美育精品复合型场馆和研学活动实践基地。各类图画书手稿、文稿、画稿和绘本展品藏品400余件配备出版物3000余册,还规划有阅读区、多功能活动区、涂鸦区、水吧、多功能教室等设施,为女性、儿童、家庭打造充满想象力的文化空间。

image.png

深圳市妇儿大厦内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 摄)

image.png

深圳市妇儿大厦内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玟珊 摄)

妇儿公益x善淘BUy42慈善商店:第一家以妇女、亲子、家庭为主题的慈善商店收捐个人和企业的闲置物品聘请困境妇女和残障伙伴运营搭建人人参与的社区公益平台,以真实的场景为孩子创造天然的公益通识教育教室。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