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55期 | “AI​换脸”技术换出的是什么?
2023-05-31 18: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55期 | “AI​换脸”技术换出的是什么?

618快到了,打开网购软件,发现直播间里很可能是杨幂、热巴遍地走,这是咋回事?原来,现在很多店家根本不必请到本尊,只需三四万元,就能获得“AI换脸”技术,普通人摇身一变,就变成了大明星。

一些商家用明星换脸技术直播,这小算盘打得太响,不仅是欺骗消费者,也有可能伤害明星公信力。更关键的是,当“眼见未必为实”成为一种常态,社会信任就会受到挑战,因此而增加的社会成本,难以估量。

法律要给公众一双识别画皮的慧眼,引导科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减少创新对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可能的破坏。

说到底,AI技术不是洪水猛兽,魔高一尺道高一丈,AI打假也一定会打蛇随棍上。相关法律可以鼓励相关技术发展,并要求互联网直播、视频平台使用AI打假等技术,更加快速准确甄别违规换脸。同时,法律还可以要求提供AI换脸技术的企业对换脸后画面加上“数字水印”,并明确告知观众正使用换脸。这需要立法机构保持与时俱进的态度,不断增强立法能力,将科技界、伦理界专家和产业的呼声体现到立法过程中。

事实上,立法紧扣技术发展,深圳在这一方面已经先行一步,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深圳已经出台多部聚焦前沿技术领域突出问题的法律,为诸如自动驾驶、大数据应用和隐私保护的立法,都为相关产业在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我们能早日看到引导AI高质量发展的法规出现,也希望在法律呵护下,我们也能早日看到国产的强AI驱动下一轮产业革命。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杨森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