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深圳音乐少年李子轩:乘风而起,更要脚踏实地
2023-05-31 15: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5岁深圳音乐少年李子轩:乘风而起,更要脚踏实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记者 王茜 何亚南 曾思达)“音乐表达了一种态度,我希望我的音乐可以让某个人在某个时刻获得共鸣。”李子轩,一名来自深圳国际预科书院的学生,年仅15岁的他,凭借原创作品《锋利的刀》荣获“新音乐榜2023原创嘉年华•优秀新人”。日前,李子轩接受了深圳新闻网的专访,谈及音乐,这个看似羞涩的少年眼里充满光彩。

李子轩接受专访中。

发行首支单曲,音乐之梦扬帆起航

《锋利的刀》是李子轩发行的首支单曲,灵感源自他近年来的成长与历练,讲述了懵懂少年在成长之路上冲出迷茫、大胆改变、勇敢追梦的故事。

“但我还是发呆,每日看电视,想要改变,处置的生活方式。锋利的刀,锋利的刀……”在歌词中有着这样的描述,在李子轩看来,那段成长的经历是矛盾的,就采用写歌的方式“呐喊”,打破内心的隔阂。“这首歌的副歌部分有段弦乐,有种直击心灵的震撼,我很喜欢。最终作品完成的时候,那一刻,就像有把‘锋利的刀’,斩断了我所有的不安与焦虑。”

新音乐榜2023原创嘉年华颁奖现场。

对于这次获奖,李子轩表示十分惊喜与意外,“这是对我音乐作品的肯定,也让我更有信心在音乐创作的路上坚定走下去,让我的作品被更多人熟知,带给更多人力量。”

在深圳的文化热土上,勇敢追梦

作为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李子轩认为深圳是一座非常具有活力、创新性和包容性的城市,自由的氛围和多元的文化给自己提供了非常多的灵感。

“深圳给我了很多灵感,《锋利的刀》这首歌就是在深圳完成创作的。”李子轩说,“在一个闷热的夏日午后,创作练习时偶然来了灵感,我赶紧记了下来,和编曲老师说了我的想法。当然,这座城市的包容性,也给我的创作空间带来无限可能。”

自幼接触音乐,李子轩对音乐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认知。“我认为好的音乐不只是有一定的传唱度,更要有音乐性。”

《锋利的刀》单曲封面。

从最初记录在笔记本上的音符,到最后《锋利的刀》成曲发行,李子轩都在努力打磨这首作品,甚至做好了从头再来的准备。“有次连着写了五六个小时,期间就是不断修改,就是为了展现一首完美的歌。”

这种对于音乐的执着与追求,也证明了此次获奖绝非偶然,而是厚积薄发,更让人相信,每一分努力都不会被辜负。采访时,李子轩告诉记者,下一首歌已经在创作筹备之中,希望到时候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闪光的青春,有理想,唯奋斗

亚洲偶像少年星光盛典全国总决赛声乐组冠军、第十四届国际音乐节比赛声乐最高荣誉钻石奖、欧洲音乐节国际音乐节声乐比赛二等奖、第十五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特金奖、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展演声乐组银奖……凭着对音乐与艺术的一路追随和满腔热爱,还在读高中的李子轩已斩获众多奖项。期间,他也曾参演公益电影,并获短片类最佳男主角奖。

为了在音乐领域深耕,李子轩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考上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做一名优秀的原创音乐人。“我坚信,脚踏实地,才会有美好未来。接下来,我的主要目标是好好学习,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用音乐表达我的主张,传递我的态度。”

深圳国际预科书院国际音乐中心主任古伟成,作为李子轩的声乐老师这样评价他,“李子轩不仅在音乐方面很有天赋,而且十分用功学习,乐于尝试各种不同领域,都努力做到最好,这与深圳国际预科书院全人教育理念一脉相承。希望这颗冉冉升起的音乐新星,未来能有更大的舞台。”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