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任意办:深圳打造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
2023-05-31 11: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件事”任意办:深圳打造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1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彭雨芊近年来,深圳围绕企业发展周期和市民日常生活工作的高频场景,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整合成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打造了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的升级版“一件事”任意办,成为在全国率先推出“一件事”任意办的城市。

企业、群众:“一件事”任意办

企业、群众办事可通过智能关联,任意组合,实现“一件事”任意办。申请人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深圳站,进入“深圳市一件事主题服务”专区,根据办事需求选择对应主题并自主勾选、任意组合该主题下的事项,动态生成属于自己的“一件事”,同时系统自动推送其他关联事项,申请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他想办的事项加入“一件事”。

以“涉企不动产登记”为例,申请人选择转移登记或首次登记业务情形后,除不动产登记和房地产交易税费申报两个必办事项外,申请人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是否同步申请水、电、气报装或变更,任意勾选组合需要办理的事项,系统将根据申请人选择的事项自动组合成一张表单,仅需填写一次即可完成所勾选事项的申报,实现公众侧“一件事”任意办。

政府部门:“一件事”协同办


政府部门通过拖拽配置、自动分发,可实现“一件事”协同办。深圳市权责清单系统打造了模块化的表单标准组件和配置工具,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表单和材料的拖曳式、“傻瓜式”配置,全面推动申报表单标准化和字段化。系统将多事项表单自动组合成一张“一件事”申请表,提交一次材料后,将数据自动分发至各审批部门业务系统中进行分类流转、同步审批,审批结果在各级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一口出证或快递送达。

以“我要开药店”为例,各部门只需按照深圳市权责清单系统表单配置要求维护好本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表单,牵头部门只需要根据“一件事”目录,对组成一件事的相关事项进行简单关联组合,即可生成各类“一件事”,后续的表单和流程由系统自动配置、自动实现,实现政府侧“一件事”高效协同办。

数据共享,智能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全流程网上办理”、无人干预自动审批(“秒批”)、“免证办”,推动了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全面推进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速增效,从办理“单个事项”零跑动升级为办理“一件事”零跑动。

以“我要开小餐馆”为例,需要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均已实现“秒批”,改革后申请人一次性提交材料后,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几秒钟即可领取2个证照,实现“一件事”办理全流程不见面,零跑动,智慧办。

深圳市“一件事”任意办改革在优化政务供给形式、重塑政务申办流程、推动政务数据共享等方面实现了突破,逐步探索建立了“1+1+3+4+N”模式,即一个方案、一套规则、三次目录、四个标准、N个通知和指引,从政策体系建设到系统开发建设均已沉淀实践经验,政策体系、技术路线、技术平台均可复制推广,为打造整体式服务型政务服务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样板、深圳经验和深圳方案。

(图片由深圳市司法局提供)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