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万象|攀登珠峰归来 他说“真正的高峰在日常生活中”
2023-05-30 13: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间万象|攀登珠峰归来 他说“真正的高峰在日常生活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30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实习生 刘茜)广东首位登顶珠峰的律师陈国庆于5月27日返回深圳,5月29日在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举行了一场“梦想无限,永攀珠峰”的分享会。分享会前,深圳新闻网、深圳法治发布记者独家专访了陈国庆律师。关于攀登珠峰的缘起、费用,关于氧气面罩在8000米海拔被冻住的惊险时刻,关于出发前面临的生死拷问,关于高海拔地区晒伤后的肌肤修复秘诀……我们想知道的,他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从世界之巅回到现实世界中,他说自己心态也有了改变。包括遇事不要着急,慢慢来,对人多给一些宽容,对人多一些尊重。“你把世界上最难的事都做了,接下来要面对的都不算事”。

“我登了珠峰了不起吗?在别人眼里可能是这样,但是其实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毕竟你要回到这个现实世界,你要过你的小日子,你要办案。”

“我觉得真正的高峰在日常生活当中,你慢慢去攀登,这才是你需要去攀登的高峰。”

陈国庆律师透露,珠峰登顶后,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白(百)马王子”,跑完一百个马拉松的人。目前他已完成28个马拉松,还有72个马拉松在前方等着。

以下是记者与陈国庆律师的对话。

陈国庆律师5月29日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专访。(张玲 摄)

山就在那里。

深圳新闻网记者:可以给我们说一下,您为什么想要攀登珠峰?

陈国庆:为什么想攀登珠峰?其实我开始也没这个想法,只是我师姐的一个玩笑。她说,你都跑了那么多马拉松,为什么不挑战一下珠峰呢?我说,珠峰很难吗?她说,比马拉松难。我说,那我就试试。

其实就是这么一个玩笑,让我想着去接触一下珠峰。就因为这样,我开始准备了4年,就是为了自己吹的这个牛能够实现就准备了 4 年,结果没想到还真成功了。

深圳新闻网记者攀登珠峰的费用大概是多少?

陈国庆:你是说登珠峰的花费吗?嗯,那估计百万了,哈哈!要百万元以上,因为准备(攀登珠峰)的训练前期的每一座雪山,还有装备、交通费这些。这次登珠峰,我们去尼泊尔,这一趟都要将近 40 万元,还不含其他的费用,那这样前后算起来应该要百万元以上了。


陈国庆律师户外运动留影。

壮美一刻。

深圳新闻网记者完成了最高峰的攀登,接下来还有什么想挑战的吗?

陈国庆:我曾经想过两件事,一个是“我要登上珠峰”,第二个是我要成为“白(百)马王子”,就是我已经完成了28 个马拉松,接下来的 72 个马拉松,我要把它完成,完成之后我就成了真正的“白(百)马王子”。

深圳新闻网记者:我们知道攀登珠峰很难,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你继续这个梦想?

陈国庆:对,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珠峰确实很难,我开始爬其他雪山的时候,我认为珠峰也可能就跟这个差不多。但是等我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我发现那真是人间最难的事了,至少我感觉对我来讲真是人间最难的事了。

我在这个当中我一直告诉自己,珠峰再高它也经不起我的脚步去丈量,只要我迈开这个腿一直在爬,我始终相信就一定能到这个顶峰。就这么一个信念。

我当初没想过放弃,我就想着说,“既然山就在那,我肯定能把你登上去”。这就是让我一直坚持下来把这个梦想完成的一个信念。我也在我的日记当中说,虽然我每一次走得最慢,但是最终我把它完成了。我觉得这个让我自己也非常感动,或者说我内心就有一个声音一直在鼓励着我一定要去完成这个事儿。

在陈国庆律师看来,攀登珠峰是人间最难的事。

陈国庆律师人生计划是跑100个马拉松,做“百马王子”。

深圳新闻网记者:出发前有想过自己会留在山上回不来吗?

陈国庆:5月 14 日,也就是我们正式出发那天,其实是我这一生中最纠结的时刻。因为就像你说的,我是没有办法保证我自己能够安全下撤的。那天就是因为这样的纠结,我始终在做一件事儿,就是写遗书,在自己的笔记本里面把所有要交代的事情把它交代清楚,就生怕自己下不来。这个也许就是你必须要去面对的这件事,也躲不开。我也想说“我一定能登上去”,我在5月 14 日前做的梦都是我在山顶的样子,但是真正等到我要出发的时候,我确实很纠结。我的老婆跟我说,她晚上睡不着,其实就是担心我,我知道,但是她不说。

我的日记里写的就是我的那个纠结的过程。那一天,我没睡觉,直到我出发。也就是说那一整天到第二天到 C3大本营我都没睡觉,就是这么一个过程。谁能保证一定登顶呢?我自己是第一次登珠峰,我也不是第二次登,对吧?我都保证不了。

攀登珠峰不是说你有体力就行了。一位中国的登山者他就在我前面去世,就挂在那个冰岩壁上,我是看到他的。我们作为攀登者,也会面临同样的情况,对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要想攀登成功,除了你平时要有充分的准备之外,你的心态也要调整好,你要想清楚你也可能成为珠峰上的那个永远的丰碑。当你把这些想清楚之后,当你很坦然的时候,也许你就会成功。当你顾虑太多的时候,比如说“我怕死,我怕出现这样的问题”,当你想太多的时候,往往就是那一瞬间你就没了。我认为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2023年是人类成功登顶珠峰70周年,人类挑战自身极限的脚步从未停止。

世界之巅。

深圳新闻网记者下山以后医生检查的结果,您的身体有哪些损伤,有没有一些不可逆的一些伤害?

陈国庆:海拔八千米以上是人类的禁区,这个大家肯定都知道。实际上它不仅仅是氧气会变少,到了八千米以上,人体的很多功能性的东西都会发生变化。比如说,我们很多队友在八千米以上出现轻微脑水肿,导致眼睛看不清楚,这就使得很多人会在8800米左右就会下撤,因为可能出现身体状况。我还好,也许就是上天给了一副好骨架好身体,确实没有出现很明显的身体上的问题,最严重的可能就是轻微的晒伤,加上氧气面罩摩擦(鼻梁)导致皮肤出现化脓的情况,但是已经好了。我发现我恢复得很好,身体也没什么问题,感谢大家。

深圳新闻网记者有冻伤吗?

陈国庆:冻伤的话,就是在珠峰拍照的时候。现在10 个手指里面8个手指全是麻木状态,可能需要10到20天左右的时间,它会自动好起来,其他的没有什么问题。

深圳新闻网记者您登山期间,律师事务所这一块的工作是怎么安排?

陈国庆:我的团队有同事在负责。我自己有一个团队叫“斗木刑事辩护”,我们8年来一直坚持做刑事辩护。有我这个团队的支持,很多事情我就不需要亲自去办,包括开庭,跟客户沟通好就行。前期工作都做好了,他们帮我去把这个后续的事情办好。

所以我说,我能够成功登顶,有时候也需要家人或者朋友或者我的同事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也确实没有办法。你说,一个律师能够跑20 天、60天,什么都不管不顾吗?没有。其实他也有一些事情办,只是说我们有人在帮着办,能够解决我的后顾之忧,所以整个珠峰登顶过程,我是不需要为工作担忧的。

陈国庆律师热衷于户外运动。

陈国庆律师在攀登珠峰时的帐篷。

深圳新闻网记者我们还想知道的是,登山的时候出现氧气面罩冻住,那个状况是怎么解决的?

陈国庆:我一直在想氧气面罩的这个问题已经几十年了,每年都会发生同样的问题没有人去解决,其实这也是一个商机。

氧气面罩它有一个天然的缺陷,就是我们呼出的氧气,马上会在氧气面罩里面结冰。(珠峰顶)温度在零下 40 度,你看我的那个图片,有时候会看到胸前一块大冰,就是因为呼吸滴出来的水蒸气结成了冰,堵住了进气口的阀门。只要一结冰我们就呼吸不了,就进气不了,就会感觉有窒息的感觉。

那个时候我记得特别清楚,我必须把这个东西(氧气面罩)拿下来才觉得比较舒服有氧气。但是你在高海拔的地方长时间没氧气也会失去知觉,所以那个时候夏尔巴就特别重要。我的夏尔巴他是有经验的,他自己从口袋里拿出个小军刀把冰戳破,我就很快能够恢复正常呼吸。所以说这样的事情在山顶上发生了3次。为什么呢?因为温度太冷了,不到两分钟氧气面罩就会冻住,所以夏尔巴后来就不停地就像打耳光一样地拍我,就是让水蒸气不要停留在那儿,这样就解决了氧气面罩冻住的问题。

所以说能够成功登顶,我觉得不是靠一个人能成的,夏尔巴也非常重要,你遇到一个好的夏尔巴对你登顶成功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圳新闻网记者登顶珠峰的经历对你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会提供什么样的精神支持?

陈国庆:至少有一点就是,你能把世界上最难的事做完,接下来面临什么问题我觉得都不在话下,(这个经历)就是能有这么一个信心给我,我就觉得对我以后的工作会非常有帮助。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我发生了一些心态上的改变,包括遇事不要着急。就是你遇什么事都不着急,慢慢来,对人多给一些宽容,对人多一些尊重。

实际上我的夏尔巴跟着我可能他会比较轻松。为什么很多事情我自己干?我觉得只要我能自己干的事我先干着,我不希望给别人添麻烦,他只需要辅助我一下就行。

还有一点就是,“我登了珠峰了不起吗?”确实,可能在别人眼里很了不起,但是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你毕竟要回到这个现实的世界当中,对吧?你要过你的小日子,你仍然要去办案,要去跑步,要去吃饭,要去吃喝拉撒,你就是个平凡人。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真正的高峰在日常生活当中,你慢慢去攀登,这才是你需要去攀登的高峰。

陈国庆律师为登顶珠峰做了四年准备,图为登顶成功的第一座雪山慕士塔格峰(7546米)。

陈国庆律师在珠峰顶上展开卓建律师事务所旗子,践行了自己在合伙人会议上的承诺。

【访后加映】

深圳新闻网记者:陈律师的皮肤看起来恢复得不错,有什么护肤秘籍吗?

陈国庆:芦荟胶,我就是往脸上涂了很多芦荟胶

[编辑:潘润华 王容]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