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行“妈妈岗” 促进女性灵活就业
2023-05-29 22: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推行“妈妈岗” 促进女性灵活就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向薇)生娃以后,总想有更多时间陪伴在宝贝身边,有没有一种为妈妈特设的岗位,可以帮助宝妈们实现灵活就业?5月29日,深圳市妇联、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深圳市关爱办联合深圳肯德基,在深圳市妇儿大厦启动“妈妈岗”灵活就业发布仪式,促进女性在家庭与工作中取得平衡。

超5000个岗位优先开放给“妈妈岗”

近期火出圈的“妈妈岗”是什么?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也是落实积极生育政策,满足妇女灵活就业、满足企业用人单位用工需求,由政府引导、企业等用工主体开发设置,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弹性自由、方便兼顾工作和育儿的就业岗位。

据企业反映,事实上,“妈妈岗”人员流失率低、归属感强、忠诚度高,有利于企业在长期发展中降低单位产出的劳动力成本。在深圳,许多企业和用人单位积极响应设立“妈妈岗”,这些岗位不仅解决了用工的燃眉之急,而且实践成效出乎企业预料,一经推行,就受到许多市民的积极响应。

今年初,深圳市妇联与深圳肯德基共同开发了“妈妈岗”灵活就业项目。据统计,目前深圳肯德基已拥有符合 “妈妈岗”机制的在岗职工超过1500人。随着“妈妈岗”灵活就业项目的启动,今年预计释放的超5000个各类岗位招聘中,肯德基将优先开放更多机会给到“妈妈岗”,为妈妈群体的灵活就业提供支持和便利。

“小孩生病时,餐厅灵活调班让我回去照顾小孩,还提供了升迁和转岗发展的途径,让我可以在不同领域的专业岗位上进步”。“妈妈岗”员工春艳表示,在肯德基“妈妈岗”就业的经历十分美好,“这里的岗位安排和女性友好的工作环境让我实现了家庭和工作的平衡”。

拓展妇女就业空间 为女性成长护航

护航女性成长,构建鹏城妇儿的美好生活场景,伴随着改造升级后的妇儿大厦即将焕新启用,全国首家“肯德基社区友好示范店”也在这里正式亮相。

走进店面,饮水机、洗手间、充电位、歇脚凳等免费便民服务一应俱全,角落粉色标识的“关爱驿站”关怀新兴就业群体,为女职工提供繁华都市中的安静一隅。

不仅如此,店内还特设“食物驿站”为社区居民免费分发余量食物;儿童区除娱乐功能外更具公益性,将定期举办儿童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快乐成长;无障碍设施和视障版点餐系统,让爱“无碍”,多角度满足残障人士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全国首家肯德基社区友好示范店在妇女群体友好上作出了新的探索,秉持良好人文关怀理念,餐厅服务区员工大多数是女性,特设的“妈妈岗”更为家中有12岁以下孩子的女性拓展了就业空间,让她们带娃挣钱两不误。

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打造暖心“妈妈港”

近年来,深圳在生育政策及其配套政策支持上进行了先行探索,深圳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支持构建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用“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做好就业工作,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一种新就业模式,“妈妈岗”在完善就业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同时,也有益于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本次深圳在全市范围广泛推行“妈妈岗”,在着眼增加女性就业机会之余,还通过增加普惠性托幼服务等配套政策,切实减轻生育女性的家庭照料负担,让她们不仅“有的干”,还能“干得安心,干得长久”。

深圳市妇联主要负责人表示,“妈妈岗”兼顾了家庭、女性和企业的需要,希望以此带动更多企业支持女性灵活就业、弹性安排工时。接下来,深圳市妇联将携手职能部门,共同发动更多企业力量,链接更多资源,为有需要的育儿妇女提供“妈妈岗”精准对接服务,把“妈妈岗”打造成暖心的“妈妈港”。同时,探索开辟更多的“育儿岗”“爸爸岗”,让父母共担育儿责任成为深圳新时尚,为深圳儿童的幸福生活和健康成长创造更友好更便利的环境。

[编辑:潘润华 吴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