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龙华频放大招
2023-05-29 14: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龙华频放大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9日讯(记者 刘梦婷)今年是健康龙华建设高质量发展年,龙华区健康教育所力争在市民健康素养提升上取得新突破、在亮点工程上取得新进展,推动健康龙华事业再上新台阶。为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龙华区频放大招,多举措高质量组织多项健康素养提升活动。

广东省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试点项目落户龙华

5月25日上午,广东省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试点项目暨社区老年人群健康行为追踪调查(龙华站)启动仪式在观湖街道鹭湖社康中心举行。该项目由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在深圳、东莞、韶关和茂名四市进行,以65岁以上常住老人为对象,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产学研用一体的健康教育新模式。

image.png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吴孟雄为活动致辞

image.png

领导为试点项目落地龙华区揭牌

image.png

为观湖街道鹭湖社区老人赠送健康包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龙华区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广东省创新性老年健康项目落地龙华实至名归。借助龙华区强大的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一定能为项目探索出新经验。

在启动仪式上,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毅表示,龙华区未来将继续深入推进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健康龙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搭舞台促健康 2023年龙华区健康素养大赛启动 

龙华区健康素养大赛由健康龙华行动推进委员会、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主办,龙华区健康教育所组织实施,每年举办一届,活动旨在通过比赛促进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力推进健康龙华建设高水平发展。

image.png

健康素养大赛传递正能量,着力普及健康素养知识,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比赛首先分别在辖区6个街道进行选拔赛,随后将组织开展区级决赛,获胜队伍将代表龙华区参加深圳市健康素养大赛。比赛内容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中国公民健康素养解读(2015年版)》和《深圳小学生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能技》等知识,以考核技能为主,考核知识为辅,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搭建一个健康主题比拼的大舞台,让全区市民都可以参与进来,充分激发广大市民关注自身健康意识,提升健康素养水平,从而推动全社会的健康与进步。

image.png

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毅宣布大赛启动

摸清健康本底 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2023年龙华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正式启动。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监测可以持续掌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了解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健康素养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卫生健康政策提供依据,能更有效地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

image.png

龙华区康教育所健康教育科主任罗安斐作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部署

启动会上,李毅对健康素养监测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从“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充分整合区健康教育所作技术支撑、社康作技术力量输出、社区做好组织协调三股力量,将这三股力量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扎扎实实推进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二是从“落实目标任务、协调推动”上下功夫,广泛宣传,细心解说,提高问卷调查时居民的配合度,提高项目执行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监测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三是强调要从“宣传广度、深度”上下功夫,确保组织架构明确,责任到人,监测工作保量又保质。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