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中国之声”带给全世界 青年钢琴家刘子钰在深演出
2023-05-26 21: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将“中国之声”带给全世界 青年钢琴家刘子钰在深演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记者 童小晋)他曾被德国媒体评论为“来自中国的新星”“拥有突破极限的技巧和火热的情感,像宝石一样闪烁的音乐气质”……5月25日,刘子钰钢琴独奏音乐会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举行。行云流水的琴音,让现场观众都如痴如醉地沉浸在音乐的美妙世界中。

刘子钰在独奏会上(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独奏会上,刘子钰演奏了一系列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包括李斯特的b小调叙事曲S.171,舒伯特三首钢琴即兴曲D946,拉威尔圆舞曲,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演奏完毕后,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刘子钰出生于1998年,是当今国际舞台上最受瞩目的中国新生代青年钢琴家之一,在多项重要国际赛事中获奖并维持着中国钢琴家的最好成绩:2019年获得维奥蒂国际音乐比赛创赛70年来首位中国籍冠军;2021年在第十届德国国际钢琴家奖中获得第二名(决赛奖),创造了中国钢琴家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他的演出足迹遍布世界,曾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德国易北爱乐厅、波兰华沙爱乐厅、美国范克莱本音乐厅、马克思·利特曼音乐厅、魏玛音乐厅等世界各国重要音乐厅独奏。2020年,他在德国和意大利首演了作曲家张朝新作《努玛阿美》,将“中国之声”带给全世界的观众,引起了海外乐评界的热烈反响。“我觉得在世界的舞台上演奏中国的音乐作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也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刘子钰说。

采访刘子钰(记者 童小晋摄)

作为一名年仅24岁的青年钢琴家,刘子钰从5岁半起就开始学习钢琴,师从中国钢琴教育泰斗凌远,目前在有“钢琴哈佛”之称的汉诺威音乐学院师从钢琴传奇教育家阿里·瓦迪教授,是王羽佳、陈萨的同门师兄弟。刻苦的训练让他在同辈人中脱颖而出,16岁开始便在世界各国登台演出。在谈及学习钢琴的秘诀时,刘子钰表示:“关键是要培养自己对音乐的品位,倾听大量优秀的音乐作品,给自己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刘子钰表示,深圳是一座很开放的城市,这次来到深圳,他感受到了深圳市民对古典音乐的热情,在现场他也看到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听音乐,这让他很有感触。

市民李先生是一名十几年的音乐发烧友,他激动地表示,刘子钰的弹奏行云流水,指法精妙,是一场令人享受的音乐盛宴。他希望能够在深圳看到更多高质量的音乐演出。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