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的汗水与青春!深圳原创歌剧《先行者》亮相中国歌剧节
2023-05-26 15: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代人的汗水与青春!深圳原创歌剧《先行者》亮相中国歌剧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记者 童小晋)每一座城市都有独特的底蕴,深圳的底蕴就是“拓荒牛”精神。一代又一代拓荒者来到深圳,挥洒着青春和汗水。5月25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上,深圳首部原创歌剧《先行者》作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在杭州临平大剧院亮相,书写一代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者的青春故事。

作为深圳首部反映当代题材的原创歌剧,《先行者》定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一时代命题,围绕创新、聚焦青年、直面海洋抒怀,以小见大,着力描绘在全球化互联网时代,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一代先行者群像。

演出现场(图片由剧方提供)

演出现场(图片由剧方提供)

汇聚金牌主创团队

《先行者》汇聚了国内顶尖的主创、主演团队,从总导演、编剧、作曲、指挥、主演到参演团队,均是国家级一线和实力派。在创作团队方面,《先行者》由著名策划人、词作家、诗人朱海编剧;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捞仔作曲;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担纲总导演;著名指挥家刘新禹担任本次中国歌剧节的演出指挥;更有舞美设计林森、灯光设计胡耀辉、服装造型设计李锐丁、音响设计宋多多、副导演史记、助理编剧应啸等加盟。

现场剧照(图片由剧方提供)

现场剧照(图片由剧方提供)

在主演团队方面,《先行者》汇聚了深圳歌剧舞剧院众多实力歌唱家:优秀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马腾、男中音歌唱家袁帅、男高音歌唱家蔡继瑜、女高音歌唱家田思颖、女高音歌唱家彭易、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男中音歌唱家吉鹏宇以及优秀的音乐剧演员王哲。

本次中国歌剧节歌剧《先行者》中,由深圳歌剧舞剧院和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出,两大院团强强联合,展现出高艺术水准和深圳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在中国歌剧节的舞台上唱响深圳强音。

数易其稿 现实主义题材剧本扎实过硬

观剧过程中,观众视觉、听觉、嗅觉、触觉被全方位打开。深圳人熟悉的生活场景,时尚现代的服装造型等,真实地再现于舞台,让作品有了一种视觉写实的气质。虽然写实,但舞台调度灵动流畅,层次感与画面感兼具,很有艺术感染力。从舞台、情节、唱段到人物形象,再到时代意义,无不流露出打动人心的力量。

现场剧照(图片由剧方提供)

现场剧照(图片由剧方提供)

现场剧照(图片由剧方提供)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先行者》致力突出当代、突出原创,自然要走到人民中去,把握时代脉动,领悟人民心声,力求使文艺作品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为此,《先行者》主创团队数十次前往深圳前海、深圳软件产业基地、UTCP大学城创意园等创新创业机构扎堆的园区实地采风,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在深创业者身上挖掘一个个生动故事和感人细节。而这些细节,正是这座城市精神气质的具体体现。

反复研讨,数易其稿,最终打磨出的《先行者》兼具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成功将真实生活融入艺术创作,充斥着打动人心、引人共鸣的真实时代气息。尤其是在歌剧艺术特色方面,《先行者》既保留了传统歌剧特点,又有着多重的创新。在坚守歌剧音乐本体的前提下,调动一切舞台艺术综合表现手段,凸显了当代性、时尚性和独特性,使得这部剧既“好听”又“好看”。

现场剧照(图片由剧方提供)

[编辑:张玲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