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与基因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启幕 助推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6 11: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细胞与基因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启幕 助推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记者 钟亚萍)5月25日,“第二届细胞与基因产业发展论坛暨细胞制剂质量管理及临床转化高峰论坛”在深圳启幕。大会特别邀请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权威院士、知名行业专家学者以及产业大咖等40 位代表出席并深入探讨,吸引近3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精英现场交流。

大会以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从多个维度围绕细胞与基因治疗制剂的基础研究、质量管理、过程控制、临床转化与应用、产业发展前沿等,全面解析相关产业政策,研讨行业热点话题,推动深圳乃至中国细胞与基因治疗的临床应用与科学发展打造交流合作的平台,助推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 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供图

深圳市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二处副处长肖勇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细胞和基因产业专项立法,覆盖细胞和基因产业的多个环节,立足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与扶持。并表示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体现,深圳在不断探讨产业发展创新解决思路,尽一切力量帮助细胞与基因企业做大做强,成为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深圳市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二处副处长肖勇为开幕式致辞。 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供图

美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细胞与基因产业联盟理事长朱健康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细胞与基因作为行业关键词,是生物医药产业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深圳是我国最早布局发展细胞与基因产业的城市之一,细胞和基因起步早,产业基础好,深圳正在发力布局这一黄金赛道,使科研成果快速落地,乘政策“东风”,带动细胞和基因产业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朱健康致辞。 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供图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王冰院长表示,药检院作为我市法定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专业检验和科研机构,今年3月,成功通过国家GLP认证,填补了我市GLP实验室空白,建立了完善的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非临床安全性评价技术体系,助力本市及粤港澳大湾区细胞和基因研发企业的产品进入IND申报。依托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成立细胞和基因产品检测评价专业委员会,搭建以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为主体,检测及科研机构、医疗机构、行业企业及外包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细胞和基因产品检验检测和安全性评价平台,实现行业信息和资源互联互通共享,提高细胞和基因产品检测评价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促进深圳市细胞和基因产品检测评价工作规范、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王冰致辞。 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供图

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秘书长张才万宣读了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细胞和基因产品检测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批复,随后,大会进行了“细胞和基因产品检测评价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

开幕式之后,大会主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副院长、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高级顾问张健教授,深圳大学总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深圳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于力教授主持。特邀嘉宾欧洲科学院院士、深圳理工大学药学院院长陈有海院士,上海质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TO、同济大学教授袁宝珠,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吴朝晖,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创新中心生物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春安,深圳亦诺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和董事长周国瑛分别作主旨报告。届时,大会三大分论坛还将有近二十位行业大咖围绕细胞与基因治疗制剂质量管理及临床转化展开分享及探讨。

本次大会由细胞与基因产业联盟、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联合主办,由深圳市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细胞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广东省干细胞与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乐土沃森精准医疗有限公司协办。

[编辑:张玲 周浩桦]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