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小课堂|遭遇网络诈骗,如何有效报警?
2023-05-26 21: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小课堂|遭遇网络诈骗,如何有效报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6日讯(记者 张玲 张宇杰)5月25日,微信绿苗公开课邀请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张俞检察官开讲未成年人防骗。直播现场有网友提问,遭遇网络诈骗,应该如何有效报警?

张俞检察官给出的建议是,发现被骗之后,要冷静沉着应对,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切忌自乱阵不报警而在网上寻找解决办法。

(网页直播地址:直播|深圳检察官教你未成年防骗指南

有效的报警必须提供证据。她说,受害人应立即整理相关证据,前往所在辖区派出所。“切忌不走官方渠道,盲目添加网络上所谓可以立即帮你挽回损失的‘警察’,错失报警的黄金时间。”

需要提供给公安机关的证据材料包括骗子的电话号码、双方的聊天截图、自己的银行账户、转账记录以及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等,同时要详细向警察阐述事情的始末。她提醒说,“切记,不要盲目相信网上谎称可以帮你立即挽回损失的假警察。现实中就有这种情况,被害人第一次遭遇网络诈骗之后,慌乱之下在网上寻求帮助,结果在假警察的引导下将钱款转入了所谓的安全账户或者向对方缴纳所谓的保证金,不仅没能挽回损失,反而遭遇了二次伤害。”

张俞检察官现场传授了几招辨别假冒警察的方法:①凡是称将钱打入安全账号的“网警”均是冒充警察的骗子;②报警立案无须缴纳任何费用;③报警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轻信网站、社交应用上随意搜出的“网警”;④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索要“保证金”时,都要保持警惕,不随意转账汇款。

深圳新闻网主持人金洪竹与张俞检察官就未成年防骗展开讨论。(张玲 摄)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