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衣不防晒、速干衣不速干……深圳开展夏日用品专项抽检 9批次不合格
2023-05-25 14: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防晒衣不防晒、速干衣不速干……深圳开展夏日用品专项抽检 9批次不合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胡津玮)最近深圳天气持续高温炎热,不少市民都购置了防晒霜、遮阳伞、防晒衣。但不少市民发现,即便如此全副武装,用的也是最高倍数的防晒产品,怎么还是被晒黑了呢?近日,为打击网售产品货不对板、夸大、虚假宣传等行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局针对网售夏日功能性纺织品开展了专项执法抽检。

本次抽检涉及吸湿、速干服装、防晒服装、防晒口罩、防晒冰袖、防晒伞等市民夏天常买的单品,结合投诉举报情况,重点抽检24批次。检查结果显示,其中1批次为“三无”产品,9批次经检测不合格。

执法人员介绍,在本次行动抽检的商品中,有网页上宣称UPF(紫外线防护系数)50+的防晒面罩,实际UPF值仅检测出14;宣传UPF50+的防晒泳衣,其实只是普通针织泳衣;所谓的吸湿速干衣,经检测后发现其不具备吸湿速干功能,只是普通针织运动服;更有部分产品本身质量不合格,纤维含量和甲醛含量均超标。

市民在网购的时候,基本是根据产品网页详情获取产品信息,但收到产品后,又难以判断产品是否具备宣称的功能性,产品标识也并未体现其功能性的相关信息,所以市民可能为了宣称的功能花了更多的钱,但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与产品。针对此次执法抽检发现的问题产品,市市场稽查局已开展进一步核查处理。

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要挑选夏日功能性产品,应注意市场上销售的功能性纺织品五花八门,品牌种类繁多,消费者应从正规渠道购入,尽量购买有品牌背书的、有标明质量执行标准的产品;在网上选购功能性纺织品时,不要轻易相信购买页面宣传语,尽量选择吊牌中标注了相应功能性的执行标准的产品,如吸湿速干性能标注GB/T 21655.1-2008,防(抗)紫外线性能标注GB/T 18830-2009,接触瞬间凉感性能标注GB/T35263-2017;在购买功能性纺织品时,要看产品的吊牌或洗唛中是否标有明确的厂名、厂址,若无相关生产厂家信息的产品则不建议购买,并可向12345热线举报。同时,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经营商家应自觉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严禁夸大、虚假宣传。

[编辑:李旖露 周浩桦]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