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 深圳市消委会首宗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获终审裁定
2023-05-25 13: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 深圳市消委会首宗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获终审裁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田志强)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首宗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案件取得新进展。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被告深圳市英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按自动撤回上诉处理的终审裁定。

此前,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为,消费者与经营者的教育培训服务合同合法有效,消费者已支付相应课时费,经营者未如约履行相应的课时培训义务,属根本违约,故判决解除双方的服务合同,向消费者退还剩余课时费并承担相应利息。在收到一审判决后,深圳市英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最终由于深圳市英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未按期缴纳案件受理费,2023年4月27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按上诉人自动撤回上诉处理。”此案件涉及40名消费者,涉案金额总计达60余万元。

终审裁定。(图:深圳市消委会)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消委会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已连续六年多,共支持160名消费者对74家不法经营者提起诉讼。其中,7宗案件庭前调解成功,33宗案件胜诉判决,7宗案件申报债权,2宗案件被刑事立案,19宗案件等待开庭,胜诉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718253.24元。33宗胜诉案件中,已有9宗案件的经营者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此次,消费者集体诉讼案件中,深圳市消委会在接受消费者诉讼申请后,经过现场调查取证、约谈调解、调解失败、进行公示等多个环节,始终坚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初心,全程参与一审二审。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深圳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校外机构时注意:充分了解消费资讯,选择符合资质的商家;谨慎选择收费超过三个月的培训课程;保留消费证据,维护自身权益。

同时,深圳市消委会也呼吁广大经营者应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诚信经营,合法合规履约,规范收费管理,履行服务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深圳市消委会将持续关注案件进展,协助消费者申请强制执行。据悉,如执行不到财产,被执行人会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编辑:李旖露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