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践行普惠金融使命
2023-05-25 10: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践行普惠金融使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汤莎)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在总结“百行进万企”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推出普惠金融新品牌——“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以更精准的惠企政策、更系统的对接方案、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为深圳现代产业体系提供金融支撑。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以创新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数据融资发展为主线,发展招行特色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打造“六专”服务模式 塑造“科创有招”品牌

招行深圳分行深入践行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紧跟深圳市“20+8”产业集群规划的步伐,大力发展科技金融。

按照国家高新技术(重点支持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优质私募被投四个维度,该行梳理出首批科创目标客户,组建科技金融领导小组,推出“六专”工作方案(专门队伍、专门产品、专门政策、专门机构、专门专评、专门流程),设立两家科创支行、四个科创团队,研发科创PE贷、科创园区贷等系列产品,探索打分卡和技术评价体系,开通柜面、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强化考核激励,全行掀起科技金融拓展热潮。

为强化品牌宣传,该行组织召开了科技金融启动会,发布主题视频,并为首批科创支行授牌,在全市各支行播放主题宣传视频,联动产业园业主方主办科技金融主题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自2022年9月正式启动科技金融战略以来,该行已实现科创企业新开户几千户。

首创“全行服务一家”模式 强化供应链金融异地协作

2020年2月,招行首创了“全行服务一家”模式,建立了跨分行供应链金融利益补偿机制,降低异地操作成本,提高协办行业务协同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形成业务推动合力。同时,为响应国家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导向,招行对普惠金融定价给予补贴支持。截至2023年4月末,招行深圳分行服务优质核心企业近百家,支持上游供应商几千家,其中支持异地供应商融资近千家。

招行还创新推出结算与融资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核心企业对其无争议应付账款的确认,为核心企业及上游供应商提供结算及保理融资一体化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4月,深圳分行付款代理投放量近百亿。

招企贷 “贷”动新发展

招行根据普惠金融客群的特色和需求,借助内外部数据,利用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领先的科技优势推出了“招企贷”线上化产品服务普惠金融。

“招企贷”是一款无需抵押,仅需企业法定代表人个人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产品,额度最高300万元。该产品申请方便,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同时自动审批,放款快,最快1分钟完成提款到账;对于使用也较为灵活,贷款可以随借随还,能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申请难、流程多、用资贵、放款慢等难题。

截至2023年4月,“招企贷”产品在深圳分行上线以来,累计获批客户上千户,获批投放几十亿元,绝大多数都是普惠客户。

支持创业创新

创业担保贷荣获市金融创新“特色奖”一等奖

创业担保贷是在相关政府部门政策支持下,招行深圳分行联合担保机构共同推出的专项信贷产品,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扩大就业的政策性贷款业务。该项目面向深圳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当年新招用职工人数达到企业现有职工15% (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连续缴交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单笔贷款最高额度500万元,具有“零保费、低利息、低门槛”的特点,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与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了疫情冲击和外部经济不确定性叠加影响下小微企业的融资压力,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金融支持保企业、稳企业,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自2021年开展创业担保贷业务以来,累计实现投放几十亿元,惠及小微企业近千家,促进新增就业人数几万人。

立足新时代新发展,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紧跟国家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把握市场机遇,深化客群经营,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做实精细化管理,发挥该行的专业优势,发力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以切实的举措为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精准滴灌惠小微,金融活水润实体”,为打造价值银行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供图:招商银行深圳分行)

[编辑:李旖露 周浩桦]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