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七院顺利开展复杂腮腺深叶肿物摘除手术
2023-05-25 18: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山七院顺利开展复杂腮腺深叶肿物摘除手术

image.png

手术中(中山七院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王海涛)近日,中山七院口腔科顺利完成一例复杂的腮腺深叶肿物摘除手术。一位60岁的阿叔半年前发现左侧耳垂下凭空出现了一颗樱桃大小的肿物,远看就像戴了一个“耳环”,没有疼痛、没有瘙痒,也没有其他不适。因此阿叔也没多想,更没有做任何治疗。近一个月以来,自觉肿物逐渐增大至乒乓球样大小,影响美观,患者来到中山七院口腔科就诊。口腔科梁军副主任在为阿叔进行查体后,考虑肿物的“根源”在于腮腺,建议阿叔做一个腮腺区MRI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患者的MRI结果回报后,梁军发现这个肿瘤其实非常“狡猾”且危险:阿叔的左耳垂根部的肿物仅仅是露出海平面的“冰山一角”,而肿物向内甚至已经侵犯至位置更深的腮腺深叶及咽旁间隙、颅底部位,犹如“哑铃”一般,且周围环绕着颅内及头颈部的主要供血动脉颈内静脉及重要神经。

梁军告诉阿叔及家属,该病治疗主要以手术切除为主,因肿物深部位于咽旁间隙及颅底,周围还有很多重要的血管、神经,若有损伤,则有大出血危及生命的可能,手术风险较大。

为了做好手术,中山七院口腔科高度重视,梁军及科室骨干认真讨论,在术前为患者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手术当天,经过精心准备,在手术麻醉中心的鼎力协助下,手术如期进行,术中严格操作、仔细分离,经过近3小时的奋战,完整切除肿物,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无面神经损伤症状,术后情况稳定。

病理诊断结果显示:左侧腮腺Warthin瘤(腺淋巴瘤)。目前,阿叔已出院。

该例腮腺深叶肿物摘除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中山七院口腔科医疗护理水平达到了一个新台阶。随着学科建设的不断完善,此类颌面外科手术患者将无需进行转诊,在中山七院即可进行“诊治-治疗-康复”的一体化诊疗服务,切实为患者解除病痛。

【小科普】什么是腮腺肿瘤?

来源于腮腺组织的良、恶性肿瘤都叫腮腺肿瘤。良性肿瘤中以多形性腺瘤、沃辛瘤(又名腺淋巴瘤或乳头状淋巴囊腺瘤)、神经鞘瘤等最常见。恶性肿瘤多为黏液表皮样癌,腺样囊性癌等。

腮腺良性肿瘤多为生长缓慢的无痛性肿块,常系无意中发现,活动,无黏连,无功能障碍,表面光滑或呈结节状。恶性肿瘤则多有疼痛症状,生长较快,呈浸润性生长,与周围组织有黏连,甚至浸润神经导致不同程度的面瘫。

腮腺肿瘤虽多为良性,但可发生恶变,持续增大可能波及面部神经出现面瘫、严重影响患者颌面部形态及功能,亟需通过手术切除肿瘤才能达到根治。

专家提示:当怀疑有腮腺肿物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