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健康护肤知识 宝安妇幼第十三党支部开展“5·25护肤日”咨询活动
2023-05-25 1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普及健康护肤知识 宝安妇幼第十三党支部开展“5·25护肤日”咨询活动

image.png

“5·25护肤日”咨询及宣传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郑虹 张玲玲)为了关爱居民的皮肤健康,普及健康护肤知识,宝安区妇幼保健院第十三党支部在宝体健康U站开展“5·25护肤日”咨询及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该院皮肤美容科专家为广大市民派发宣传资料,普及健康护肤知识并提供咨询服务。

“5·25护肤日”是由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倡导并设立,旨在通过科学宣传,指导公众科学地保健皮肤,预防皮肤病的发生。“525”其谐音为“我爱我”,寓意爱自己,从爱护皮肤开始。2023年5月25日是第十七届“5.25全国护肤日”,宣传主题为“科学护肤,青春飞扬”。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护肤意识也不断提高。为加强公众对皮肤健康的重视与认知,该院皮肤科响应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的号召,开展“5.25”护肤日活动普及科学护肤。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同时也是人体的忠诚卫士,充当着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皮肤健康问题与个人的饮食、睡眠、环境息息相关,皮肤在生命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了解皮肤,善待皮肤,学会呵护皮肤,一旦患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在选择护肤品时,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仔细查看是否有国家正规的生产文号和生产批号,是否在保质期内,同时还要对自己的皮肤进行敏感测试,根据测试结果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产品,如果出现护肤品不良反应,要立即停止使用。

image.png

“5·25护肤日”咨询及宣传活动现场

夏天到了,大家应如何科学防晒呢?

防晒原则可归纳为ABC原则。

A——Avoid,避免日晒,能不晒就不晒,如果要出门尽量避免紫外线高峰期(上午10点一下午4点)。需要注意,即便是在室内,要是阳光能透过玻璃晒到你,也还是需要防晒。

B——Block,即物理遮挡,帽子、墨镜、头巾等建议备齐。需要注意的是,口罩并不能完全阻隔紫外线。

C——Cream,即防晒霜。一般建议选择物化结合的防晒霜;每次使用要足量,即一元硬币大小;每2小时补涂一次。对于痤疮患者要以化学防晒剂为主,选用低致敏、不易引起粉刺的防晒产品。

痤疮是怎么产生的?

痤疮是一个多因素疾病,其发病主要与雄激素及皮脂分泌增加,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痤疮丙酸杆菌增殖及续发炎症反应四大因素相关。其中皮脂分泌过多是引起痤疮的一个重要原因,当油脂分泌过多会导致皮脂腺被撑大,这时候有一种依赖油脂生存的细菌一一痤疮丙酿杆菌会特别开心,因为油脂是它的最爱,当油脂多了它就可以不停地增殖,而当痤疮丙酸杆菌的数量继续增加,炎症就爆发了,这时候人体内的炎性细胞就开始它们的灭菌工作,这个灭菌过程叫炎性反应。此时从外表看上去一个个红肿的痘痘就是痤疮。

饮食:油炸食品、高脂肪类、高糖类食品、乳制品(尤其是低脂牛奶和脱脂牛奶)可能会加重痤疮。

日常生活:熬夜及睡眠不足、暴晒、吸烟以及便秘也可能会加重痤疮。

精神因素:持续紧张的心理状态通过影响人体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可加重痤疮的皮损,应保持愉快的精神状态,缓解压力。

季节:在闷热潮湿的夏季,痤疮往往加重,可能是由于毛囊皮脂腺导管上皮细胞含水量增加,体积增大,容易导致毛囊口堵塞。

长痘可以贴敷面膜吗,可以选择哪些面膜?

脸上长痘痘是否可以贴敷面膜取决于个人痘痘情况。严重的痘肌不建议做任何湿敷,此时贴敷面膜会增加皮肤水合度,并会利用封闭性和渗透压提高渗透性,可能加重炎症反应。还有一些痤疮的患者是因为肌肤缺水引起的,肌肤缺水,皮肤会分泌过多的油脂来保湿,从而引起毛孔堵塞。因此,对于无明显炎症反应的痘肌可以选用补水或保湿类面膜,调节水油平衡。而一些添加控油、调节皮肤微生态、缓解炎症等成分的功效性面膜对于轻中度患者的痘痘进展及皮肤屏障修复也有一定的辅助功效。

痘肌的护肤原则有哪些?

痤疮患者皮肤常伴有皮脂溢出,可使用清洁剂去除皮肤表面多余油脂、皮屑和微生物的混合物,但不能过度清洁,忌挤压和抓挠。清洁后要根据皮肤类型选择相应保湿制剂配合使用。痉疮的皮肤在紫外线的作用下更容易形成色素沉着,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晒。

[编辑:张玲 周浩桦]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