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应丨这只鸟牵动了深圳人的心!新闻网粉丝报料后相关部门紧急救助!
2023-05-25 00: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民呼我应丨这只鸟牵动了深圳人的心!新闻网粉丝报料后相关部门紧急救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5日讯(记者 范洋航 林秋颖 陈圆圆 谢燕丽 吴霞丹)5月24日傍晚,位于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马山头第三工业区的陈女士在上班时,听见窗外传来“扑棱扑棱”的声音。陈女士循着声音,透过窗户,隐约看见一只全身雪白,体型稍大的鸟,在树上不停拍打翅膀挣扎着,发出阵阵的哀鸣声。

陈女士拍摄白鸟受困

见此情况,陈女士随即拍下视频,并与深圳新闻网的记者取得联系。视频中显示,白鸟在雨中单脚“站”于枝头,脚上被疑似绳索的物品缠住,使得其无法飞离。据陈女士表示,该只白鸟与其此前见过的白鹭十分相像。记者在收到相关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18时许,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派出巡防队伍到现场进行勘查。因天色渐晚,视线受阻,即便通过无人机的近距离观察,打上远程手电筒,相关人员也无法确定白鸟为何种鸟类。

陈女士向深圳新闻网报料

相关人员现场勘查

陈女士向记者表示,白鸟于23日就停留在树上,当时发现白鸟的人以为其只是在树上休息,并未过多注意。直到24日,白鸟仍停留在同一位置,人们才发现其受困。得知此消息,现场马山头社区工作人员、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相关人员、热心市民纷纷感到焦急不已,希望尽早将白鸟救下。

黑夜中的白鹭

经马山头社区相关人员协调,社区工作人员于21时许搭上升降机,历时近40分钟将白鸟救下。

社区工作人员张先生搭乘升降机营救白鸟

经现场专家鉴定,被救的白鸟为白鹭,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工作人员推测,该白鹭之前在水边觅食,右脚不小心被钓鱼线钩住,之后飞到树上栖息,便卡在树上无法挣脱。随后,现场工作人员共同将缠绕在白鹭身上的钓鱼线清理干净。

在得到救助后,白鹭情绪较为稳定,工作人员现场观察确认其生命体征平稳后,将其原地放生。由于白鹭体力稍有不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相关人员决定将其带回适当休养,不到一个小时,工作人员将白鹭放生,重回大自然的怀抱。

白鹭右脚疑似缠上钓鱼线

工作人员现场救助

记者了解到,“三有”保护动物是指有重要生态价值、有科学价值、有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这些动物虽然没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但列入了“三有”保护动物名录,同样受法律保护。常见的“三有”保护动物有麻雀、壁虎、蟾蜍、野鸡、野兔等等。

工作人员将白鹭原地放生

近年来,随着自然生态保护的不断加强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纵深推进,深圳的城市生态质量越来越好,保护动物时常与人类“狭路相逢”,动物受困的情况也时常发生。此次营救白鹭的行动,是深圳生态“野”的一个缩影,这也离不开每一个深圳人的帮助:热心市民的关注、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的火速行动……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保障人类生存与发展,对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民群众如发现受伤、受困的野生动物,可第一时间联系警方或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取得联系进行处理。

e151790b9bfa5d0b795ce4c3a73aeca.jpg


[编辑:林媛媛 周浩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