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中高考在即,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突查坪山区这所学校
2023-05-24 16: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中高考在即,校园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突查坪山区这所学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记者 胡津玮 袁征一方 曾思达)“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中考、高考将至,深圳各大中学成了广大学生及家长关注的焦点。在选择升学学校时,学生和家长们除了关注学校师资和教学质量,还特别关心校园食品安全。为此,5月24日上午,“星期三查餐厅”阳光执法行动走进位于坪山区的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对深圳实验学校崇文高中食堂进行突击检查。经查,该食堂整体情况较好,量化评级维持A级。

高中园内设有四所公办高中 今年预计招收学生3200人

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副校长陈燕文介绍,2022年开办的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是深圳实验教育集团高中学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坪山区碧岭街道振碧路,园区占地面积约20.2万平方米,内设明理高中、崇文高中、卓越高中、至臻高中4所公办高中,办学总规模为186个班,可提供9300个优质公办高中学位。今年整个高中园预计招收3200人,园区内建有室内体育馆、恒温游泳馆、室内演艺中心等大型特色场馆。横向打通实现多校资源共享,既能满足学生在不同领域的多元发展,也能提升各个场馆的使用率。深实高中园目前还在建设人工智能、海洋生物、新能源等22间高端创新实验室,预计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下一阶段计划推动与比亚迪等企业的校企合作,并借助马峦山的自然生态资源引导学生进行学科探究。

目前,深圳实验学校崇文高中食堂保障高中园2800多名师生用餐,共有两层食堂,经营面积合计4299平方米,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糕点类食品制售(不含裱花类糕点),最大用餐人数为3000人。今年9月,高中园将新开明理高中食堂和卓越高中食堂。

食堂整体情况良好,刀具分类、阳光直射等问题需改进。

执法人员现场对学校后厨进行详细检查,分别从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作加工、备餐配送、场所和设施清洁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止餐饮浪费,食品安全总监配置履职情况,以及落实主体责任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经检查,整体情况良好,但存在部分细节问题,如水产品刀具分类可更细致、操作台积水需清理、面点间的食材存放需避免阳光直射等,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学校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快检工作人员对餐厅使用的食材进行了抽检,结果均为阴性。

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深圳实验学校崇文高中食堂餐饮操作符合规范,维持量化等级A级,针对发现的问题已责令改正,后续将复查整改情况;学校负责人表示,校方一向重视食品安全,量化A级是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最大肯定,对于今天发现的问题校方将立行立改,欢迎各方前来督导校园食品安全,也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深圳实验高中园。

家长代表:食堂餐饮安全看得见,把孩子送来很放心

坪山区政协委员李长青、杨成以及家委会代表、社会监督员参加了本次行动。政协委员及社会监督员表示,开展“星期三查餐厅”阳光执法行动有利于强化社会监督,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氛围,希望以后能够多开展此类活动;学生家长代表表示,这次能亲自走进食堂、亲眼查看后厨环境,让他们对孩子在学校的饮食安全更加放心。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