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准备只为TA 深网独家专访|律师陈国庆:我和我的珠峰梦
2023-05-24 18: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年准备只为TA 深网独家专访|律师陈国庆:我和我的珠峰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2023年是人类登顶珠穆朗玛峰70周年深圳律师陈国庆5月18日成功登顶珠峰,成为首位问鼎“世界第三极”的广东律师。

攀登珠峰, 人类的脚步从未停止。1909年人类抵达北极点,1912年抵达南极点。1902至1952年,人类一共有13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行动,但都以失败告终。1953年,埃德蒙·希拉里与一位当地人成功登顶地球第三极珠穆朗玛峰。

攀登珠穆朗玛峰到底有多难?登顶珠峰又意味着什么?5月22日,陈国庆下撤后在加德满都接受了深圳新闻网记者的独家连线专访。

(此前相关报道:IN视频|8848.86米!深圳律师陈国庆登顶珠穆朗玛峰


充足准备和好天气缺一不可

2018年,陈国庆萌生了攀登珠峰的想法,于是着手做准备。2019年先从新疆的慕斯塔格峰(海拔7546米)开始练手,顺利登顶。随后开始有针对性的训练,从2019年到2023年,每周进行30公里跑的日常训练、负重爬楼;每年攀登一座雪山……

攀登珠峰能不能成功,除了前期必须有充足准备,还要有老天爷的帮忙,“也就是要遇到好天气才能登顶成功,因为在海拔8千米以上气候变化无常,可以以小时计。可能刚刚是晴天,再过一小时就是大风或者暴雪。”

我们现在看到陈国庆律师从珠峰传回来的绝美大片,很多是在极寒条件下拍摄的。陈国庆说,很幸运的是,5月18日攀登珠峰时,天气状况虽然不是非常理想,但是还比较好。在8800以上,风力很大,预估当时风速是50公里/小时。“我们在拍照的时候,手一拿出来几秒时间,就会麻木。因为此时气温已经是零下40度,如果你不做好保护的话,三分钟之内你的手就会被冻伤。所以当天能够顺利登顶,是有比较好的运气在里面。”


陈国庆律师在加德满都酒店回答记者采访。

陈国庆律师在珠峰顶展开卓建律师事务所旗子。

要么成功,要么下撤

陈国庆律师告诉记者,登珠峰没有AB计划,只有两个结果:要么成功,要么下撤。与陈国庆一起登山的同伴,有的甚至已经到了8800米了最终选择放弃登山,下撤。“为什么?因为出现了状况。登珠峰是没有取代计划的,不可以说再来一遍。没有这样一个机会。所以攀登珠峰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设备上的准备工作,包括戴两副眼镜,手套多戴一点,衣服多带一点。除此之外,没有替代方案。

在登顶珠峰前,陈国庆律师攀登过4座雪山,因为每年他都会要求自己做一些高海拔的训练。当然,登雪山也有不成功的时候,“比如哈巴雪山(最高海拔5396米)我就登了两次,第二次才成功。”在登珠峰前,陈国庆攀登的海拔最高的雪山就是7546米的慕斯塔格雪山。

“有一天我要把卓建的旗子带上最高峰”

5月18日登顶,因为没有网络,下撤后2天,也就是5月20日,陈国庆向所在的卓建律所报告说自己成功登顶了珠峰。

下撤后,陈国庆在加德满都的酒店休整,才知道律所对自己登顶做了宣传。同事告诉他,朋友圈满屏都是他登顶珠峰的消息。

这次在珠峰上,陈国庆展示了卓建律所的旗子。“说来话长,我2020年加入卓建律所合伙人的时候,我就给我们全所 99 名合伙人说了我有一项(登珠峰的)计划,我要把卓建的旗子带上世界最高峰。”

陈国庆律师攀登雪山为登顶珠峰做准备。

氧气面罩被冻住 挪着步子下山

攀登珠峰,它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陈国庆律师坦承,我认为这是一件挑战人类极限的极难极难的事情,这次我深深体会到了。以前攀登雪山可能还只是觉得累,这次几乎是觉得已经到了我的极限。

在此次攀登珠峰过程中,陈国庆也遇到了很多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场景。比如,他在 8800 米的时候出现窒息,因为氧气面罩被冻住了。又比如,他在 8800 米的时候看到了一名攀登者牺牲在野壁旁边;他下山的时候几乎是挪着步子一路下来的……他说,这些过程如果不是在这种高海拔的缺氧状态下体验的话,这一辈子都不可能觉得攀登珠峰有多难。

陈国庆律师告诉我们,他的身体除了脸部的冻伤和手指冻伤之外,其他还好,但是严重缺水。就是现在你整个 1 升水 2 升水喝下去,身体不会有任何反应,所以身体目前还处在比较虚弱的状态。

陈国庆律师预计五月底回到深圳,到时律所还会有一些安排,就可以和大家进行一个面对面的分享。


(本文图片视频素材由陈国庆提供)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