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53期 | 从《咏春》看一个城市气质的精彩演绎
2023-05-24 11: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53期 | 从《咏春》看一个城市气质的精彩演绎

“深圳出品,必属精品”“刚柔并济,真的很飒”“时间打磨出来的真功夫,这是另一种深圳速度”,5月23日晚的北京国家体育馆流光溢彩,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深圳出品的原创精品舞剧《咏春》惊艳亮相华表奖舞台,5分钟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舞剧《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专项扶持资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

舞剧《咏春》一招一式尽显武术风采,刚柔并济,勾画出深圳的文化创新表达。颁奖典礼的舞台上,《咏春》片段精彩演出,精选的五大功夫门派中的咏春拳、八卦掌登场亮相。舞武融合,武术的刚柔并济与“香云纱”的柔软飘逸随着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吸引了观众目光。深圳出品,叩响时代之问,也传达出深圳的城市人文底色,在城市奋斗拼搏的每个人都眼底有光,凭着一股热爱奔赴山海,与深圳“敢闯敢试”的城市精神一脉相承。

“进入新时代,深圳文艺工作者又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写就了中国舞台上的《咏春》,深圳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达到了一种和谐共振。”来自各方的高度评价,让惊艳亮相华表奖舞台的《咏春》再度刷屏。双非遗、双线叙事的创新表达,让人深刻感受到“深圳出品”的烙印。《咏春》以舞蹈艺术致敬电影艺术,在现场和线上观众的共鸣和感动里,实现了深圳文化的真正“出圈”。

立足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经历,深圳不断用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沃土,让高度的文化自觉成为深圳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高效运转的风向标。我们相信,随着“深圳出品”的名片越擦越亮,定能呈现更多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风格”的文艺精品!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梁煖


[编辑: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