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建共享为核 在深圳打造强健有力的公卫体系“神经末梢”
2023-05-23 23: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共建共享为核 在深圳打造强健有力的公卫体系“神经末梢”



深圳市政协2023年第一场“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记者 赵文硕  陈景云 )你了解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吗?据深圳市民政局统计,截至目前,我市677个社区共成立了821个公共卫生委员会,遍布城市大街小巷,它们不仅为居民提供了精细化的公共卫生服务,更为基层共治共建共享带来了崭新气象。但随着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纵深推进,深圳该如何织好公共卫生“健康网”?2023年5月23日15时,深圳市政协2023年第一场“委员议事厅”邀请了5位来自市、区的政协委员及专家,围绕“强健公卫体系‘神经末梢’共建共享健康社区”主题展开热议。

(点击观看直播回放)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政协深圳市委员会办公厅主办,政协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梁增昌,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熊佩锦,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薇,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常巨平等出席此次活动。

嘉宾展示关键词。(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激活公卫细胞 让公共卫生委员会在社区立起来

如何理解“公共卫生”的职能范畴?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冬解释说,在平时对国家卫生政策进行宣传、普及健康教育,如我们耳熟能详的爱国卫生运动;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制定相关方案,做好应急响应,动员多元主体参与到防控工作中,这就是“公共卫生”的职责所在。

“当下社会,人们对幸福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加之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冲击,在社会管理的末梢建起‘公共卫生委员会’至关重要。”深圳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深圳市委会常委,民盟龙华区总支主委马晓歌介绍说,社会基层最小的公共治理细胞是居委会,要补强公共卫生系统群防群治的短板,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是关键路径。

打破数据“孤岛” 让高水平医院的资源在社区里“活”起来

深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罗伟香是一名资深医护工作者,她在调研中发现,深圳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中还存在数据“孤岛”的情况,例如家庭医生在开展工作时需要使用多个独立运行的系统,会给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多沟通成本。对此她建议,“要完善社区公共卫生信息建设,构建医院、社区和社康数据共享的机制,从而减少重复检查,实施精准治疗,同时也要持续提高家庭医生签约后的工作的质量,让深圳市民有幸福的获得感。”

“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在全市层面已经全覆盖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市级公立医院也可以通过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资源优势,把医院对慢性病管理的先进技术、先进理念推进到每一个社区,让健康教育讲师团走进每一个企业、校园,还可以在世界卫生日、肿瘤防治周、全国营养日等不同的健康卫生宣传日开展寓教于乐的健康宣教活动。”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副院长陈蓟提出建议。

汇聚各方合力 让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社区扎下去

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党委书记杨锦天深耕基层工作多年,经过探索实践,他带领章阁社区打造了龙华区首个“三社联动”模式的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杨锦天介绍说,“党建引领、三社联动,让社区、社康、社工一同参与到工作当中,可以带动更多的人意识到:你是你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人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打造健康家园。”

“公共卫生还是落脚在‘公共’两个字,天下为公是‘公’,‘共’是共同去做事情。”王冬认为,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需要多单位、多主体共同参与,如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联席机制,吸收各类主体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共治。

“从另一层面解读,各方的双向奔赴,才能形成合力。”马晓歌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可以做好“教练员”的角色,鼓励基层大胆尝试、百花齐放;公共卫生委员会要做好公共政策在社区的“传声筒”,做公共福利资源的“摆渡人”,做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领头羊”;每一个居民在接受服务的同时,也要与政府部门、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一起营造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区公益氛围。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