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3-05-23 20: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发布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记者 范洋航)渔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实施海洋强国、农业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圳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深入践行“大食物观”,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深圳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经市政府审议通过,《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意见》是深圳现代渔业“实施意见+发展规划+扶持政策”三位一体顶层设计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和综合性指引,为深圳渔业在现代产业体系、渔业科技创新、全球渔业治理和综合管理等方面指明了具体发力方向,为支撑深圳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高起点谋划,明确三阶段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民生优先,绿色发展”“集聚资源,融合发展”“开放共享,创新发展”三项原则,明确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达百亿元,带动全产业链产值超1000亿元,成为全国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和示范区”;到2035年,“全面实现渔业现代化,基本建成在全球渔业产业革新、世界渔业科技创新、国际渔业事务交流、现代渔业绿色发展和全国渔业管理改革等方面创新示范的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展望未来,“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全球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成为彰显渔业综合实力和世界影响力的先锋”。

image.png

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夯实发展基础

《实施意见》对接国家、省渔业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深圳体制机制优势,以“高价值”“高标准”“高层次”和“高水平”诠释高质量发展内涵,聚焦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全球治理、综合管理四个方面,明确深圳现代渔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

重点突破,高价值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

现代渔业产业体系以渔业一二三产和跨产业深度融合为重点,《实施意见》着眼粮食安全、结构优化和数字赋能,持续推动水产种业、深远海养殖、远洋渔业、精深加工、贸易流通和休闲渔业等渔业全产业链条的转型升级。具体提出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以深圳现代渔业(种业)创新园、中国蓝色种业研究院(深圳)、南方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中印尼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和全球热带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库等重点项目为依托,做大做强渔业种业“中国芯”;实施“耕海牧渔”工程,创新深水抗风浪网箱、海上综合渔业平台和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业态,高水平建设“深蓝粮仓”;紧抓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契机,引导远洋渔业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引聚全球渔业龙头企业落户深圳;大力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业,鼓励相关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依托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增强渔业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强化“储运销”体系对现代渔业的支撑保障,以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牵引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水产品消费市场培育,引导全球高端优质水产品聚集,形成区域价格指数;深度挖掘深圳特色渔文化内涵,建设各类休闲渔业载体,大力发展都市休闲渔业。

image.png

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效果图

引优培强,高标准打造渔业科技创新高地

科技创新是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实施意见》聚焦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优势企业等创新主体,支持各类渔业创新平台开展渔业重大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鼓励围绕遗传育种、健康养殖、设施装备、资源养护与生态修复、智慧渔业、休闲渔业等领域,创新一批核心技术及产品,着力打造“基础科研+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现代渔业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强化渔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创新发展、中小企业培育升级,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组建渔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的大型龙头企业,强化深圳在全国乃至全球渔业行业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深圳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渔业深度融合,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船队、数字渔场、智慧渔港和数字渔业产业园,高标准建设渔业科技创新高地。

image.png

深远海养殖工船效果图

开放共赢,高层次深度参与全球渔业治理

《实施意见》以加速渔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为核心,通过深度参与全球渔业治理,强化深圳国际渔业话语权。深入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一带一路”渔业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主要涉渔国际组织事务、参与制定渔业领域国际标准和规则、引进国际渔业组织和机构落户,构建多层次全球渔业伙伴关系。

高水平举办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将渔博会打造为面向全球、集聚高端商贸与科技资源的世界级旗帜性渔业盛会,促进渔业消费、交易、物流和集散,加速渔业产业链生态圈层融合和资源整合。强化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核心引擎作用,围绕港澳流动渔船(渔民)管理、联合执法、渔业资源养护、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渔业生产与科技、水产品消费及加工流通、休闲渔业等领域,与香港、澳门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合作的模式、制度和业态创新。

image.png

2023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开幕式

绿色示范,高水平提升渔业综合管理能力

《实施意见》秉承法制化和规范化原则,完善渔业资源养护、水产品质量监管、渔业基础设施和安全生产等渔业全要素管理体制机制。

从资源可持续发展出发,保护黄唇鱼、中华鲎、波纹唇鱼(苏眉)、石珊瑚等本地特色水生生物,积极开展增殖放流和贝类增养殖活动,大力推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打造减碳增汇型渔业生态修复试点。

从民生保障出发,支持“菜篮子”水产基地建设、境外渔业资源开发、捕捞水产品回运,多渠道扩大水产品供深规模,夯实粤港澳大湾区水产品供应保障能力。

从品牌塑造出发,支持渔业企业对主要产品进行“圳品”认证,推动优质水产品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提升市民的营养健康素质,打造“渔悦深圳”民生品牌。

从设施保障出发,指导并推动蛇口、盐田、南澳、东山、小漠、鲘门等传统渔港改造提升,植入文化体验和特色消费功能,全方位提升渔港港区环境,因港而异打造“综合性+特色化”现代渔港群,支持渔民减船转产,鼓励建造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化渔船。

多措并举,健全意见实施保障机制

从保障实施的角度,《实施意见》提出统筹发展与政策支撑、打造多层次人才梯队、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和跟踪督办四方面举措,保障各内容具备可操作性并落到实处。

人才支撑方面,健全现代渔业专业人才“培引育”全流程服务机制,扩充渔业专家库和咨询专家委员会等渔业智库规模,鼓励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增设渔业相关培训项目或专业,保障各领域和各层次人才有效供给。

金融服务方面,深圳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现代渔业重点领域和项目的金融服务力度,发挥相关产业集群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现代渔业。

(图片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