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吃8斤面免单还有奖金888元?深圳宝安这家餐厅被立案调查
2023-05-23 14: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半小时吃8斤面免单还有奖金888元?深圳宝安这家餐厅被立案调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记者 胡津玮)近日,深圳宝安区一家新开不久的湘菜店推出引流活动,商家称30分钟内吃四碗面可免单,吃五碗面不仅免单还有奖金888元,吃六碗面奖金更是增加到1288元。活动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不少市民跃跃欲试,但与此同时,该活动也引起了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注意。

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来到该店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该活动所提供的面食,分量比平常提供的面食要多,如果市民选择挑战吃五碗面,上菜时店家会用大盆装面,重量足足有8斤。市民若能吃下,店家会按照约定免单并提供奖金;但如果市民未能吃下,则需要付五碗面的费用。

执法人员表示,商家的这种行为是在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事实上的明显浪费,属于违法行为。经过检查后,还发现商家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现场服务人员未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线上点餐系统亦未进行反食品浪费提醒等行为,这些都属于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随后,执法人员依法对深圳市宝安区湘某娘餐饮店进行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遇到这种引流活动,不要觉得吃得下就是赚了,食物分量超出身体需求实质上是对身体机能的极限挑战,极大加重胃肠负担,对身体造成的损害远远超过所获得的奖励,而吃不下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执法人员也提醒商家,目前许多餐饮企业已经将节约节俭、反对浪费纳入到餐饮制作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推行节约型餐饮服务。比如说实行小份化和组合式包装、对每一盒餐饮的重量、热量进行了精确的标注,还有的餐厅倡导“按需选择、丰俭由人”消费理念,采用自选称重计价的方式,吃多少拿多少,从而避免超标取餐,这些都值得广大餐饮企业学习借鉴。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