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科教融汇 创新培养 2023年研究生教育及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5-22 17: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产教融合 科教融汇 创新培养 2023年研究生教育及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5月17日至5月19日,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创新培养”为主题的2023年研究生教育及合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深理工”)举办。

来自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昌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17所港澳及内地高校专家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创新理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携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深圳先进院院长、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深圳市教育局相关领导等出席活动。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先进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成会明主持。

樊建平对前来参会的高校专家们表示欢迎,并以“建设‘教育、科研、产业、人才’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大学”为主题作了报告。他表示,深圳先进院作为新型科研机构,始终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发展的战略模式,近年来通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以产业需求为牵引,培养了一批优秀科学家、卓越工程师。依托深圳先进院发展基础,深理工未来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与其他高校及科研机构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进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蒋涛作为合作院校代表致辞。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以研究生教育为纽带,为高校深度合作赋能,绘就新愿景。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各高校产学研深度合作,凝聚高校力量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合作园植树仪式。

为深化高校间合作,深圳先进院、深理工举行合作园植树仪式,邀请了各合作院校和机构共同参与种植。未来,在深理工光明主校区建成后,友谊树将统一移植进规划好的合作园中。

2023年研究生教育及合作研讨会现场。

现场,香港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曹建农进行了题为“香港理工大学研究教育:研究生院的视角”的主题报告。他从高质量人才培育、研究课程设置、研究生导师安排、国际化资源助力等方面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经验,他指出,跨学科融合发展将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更广阔的思路。

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汪宏以“科教产教融合驱动下的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南方科技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科教融汇合作创新、产教融合校企联培、全过程质量保障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她表示,南方科技大学也将借此机会,加强与深理工等兄弟院校的合作,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助力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科聚焦计算机领域,分享了“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助力培养计算机拔尖人才”的主题报告。他从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课程设计角度出发,探讨了如何从本科阶段开始培养计算机领域拔尖人才,并分享了新形态教室、实验室改造、云平台建设、全国性虚拟实验室建设等探索。

合作园。

当天下午,深圳先进院、深理工设立了11个研讨会分会场,进一步探讨高校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为加强高校研究生教育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开辟新思路,助力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建设,共建国内一流研究型大学。

高校代表在分会场进行研讨。

(本文图片来源:深圳先进院)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