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傲江湖 | 教育面向未来!看红山中学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5-22 17: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校傲江湖 | 教育面向未来!看红山中学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何亚南 胡津玮 曾思达 朱炜明 实习生 丁安杰)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一项社会事业,以促进人的自由发展和全面发展为目标。尤其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培养能应对未来社会挑战的高素质人才,更是深圳教育界研究的课题。在深圳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龙华区,一批年轻而充满活力、代表未来教育生态的“新势力”高中正拔节而起。其中办学不到两年获评“最美校园”的深圳市红山中学(以下简称“红山中学”)正以领先的教育资源、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路径以及“一路狂飙”的教学质量,引领着未来教育。日前,深圳新闻网《校傲江湖》栏目邀请到深圳市红山中学党支部书记何浩,为网友揭秘红山中学高质量发展之路。

“博、雅、融、通”,让教育面向未来

红山中学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是一所公办全寄宿制高中学校。在创立至今不到两年时间里,学生在各项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市及龙华区统考中,学生成绩名列前茅,办学质量正“一路飙升”。

“红山中学之所以取得如此办学成就,这与红山中学的核心文化理念是密不可分的。”何浩将核心文化理念总结为三个字“博”“雅”“融”。

“博”者,学识广博也。红山中学打造了一个“永远学习、永远创造”的学习共同体,包括学生之间、老师之间、师生之间,乃至家校之间,让学习氛围从课堂内延伸至课堂外。何浩讲道,“通过学习共同体的建设,红山中学真正地做到‘校园有多大,图书馆就有多大’,整个红山中学变成一个图书馆,全校师生能够随时可以学、随地可以学,从而达到学识广博。”

“雅”者,品行高雅也。学校的就餐文化、开设的修身养性课程、老师的言传身教无时无刻不在熏陶着学生,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们的言谈举止,使他们向品行高雅趋近。

“融”者,融会贯通也。红山中学引领全校师生做到历史、现在与未来的融合,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融合,校园生活与外界社会的融合。何浩表示,“学生用所学理论去解决社会问题,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这就是真正的融会贯通。”

“只有做到‘博’‘雅’‘融’,我们的学生才能够做到举一反三、‘旁通而无滞,日用而不匮’,才能真正面向未来。”谈及未来,何浩向大家介绍了红山中学的校训,即“我们的未来,世界的未来”。“我们的未来不仅仅是自己的未来、家庭的未来,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要引导学生要将自己的发展融入整个社会、国家、民族乃至世界中去,树立远大的目标和理想。这就是将这句话作为校训的初衷。”

倡导学生自治,让设想成为现实

从一线教师到学生处主任,再到党支部书记,何浩在教育行业耕耘了30余年,在他看来,教育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内在驱动力,把学生当作有灵魂有思想的人。自红山中学创办以来,何浩一直倡导学生自治,让学生参与班级制度、社团组建以及各种活动的开展之中。

红山中学学生康婕琳以社团创立为例,讲述了学校学生自治的理念。“作为学校的文艺部长,我们一起策划了‘音乐食堂’栏目,每逢周四会在学校食堂中间开设专门供大家唱歌的区域。何校长很支持我们这个项目,还亲自到场,和大家一起唱歌。”

此外,红山中学还建立起提案制度,每周五收集学生提案,经学校审核通过后便可施行,即便不通过也会作出说明,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教学相长,为学生指引方向

老师不单是教育者,更是学生的引路人,为学生指引方向。红山中学高质量发展背后,离不开强大的师资团队的支撑。

据何浩介绍,红山中学在全国重点高中引进近68位正高级特级地级市以上的学科带头人。近两年来,有23位老师获得了深圳市的年度优秀教师、龙华区三八红旗手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1位老师在省市区的教学大比武中获得了优胜奖。

红山中学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青年教师培育机制,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负责“传帮带”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成立青年教师联合会,让青年教师在联合会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并且大力鼓励老师们进行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老师们教学管理水平。如此三管齐下,使得青年教师茁壮成长,成为红山中学的中流砥柱,让红山中学师资力量生生不息。

何浩也介绍了红山中学的教风:“我们的教风是教中研究、创造价值,一定要我们的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地研究,不仅要研究教材和学生,还要研究所教知识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的应用,从而做到无背景不备课、无背景不上课、无背景不布置作业,要在教学研究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老师的价值是什么?何浩接着说:“老师的价值是要培养好学生,把他们培养成国家民族的栋梁之材,培养成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时代新人和领军人物。这样,我们老师的价值才能真正彰显。”

五力培养,打造好课程主阵地

课程是教学的主阵地,承载着学校的育人的理念与格局。红山中学高度重视学生的必修课和选修课,何浩详细讲述了红山中学的课程设置和成才路径。 

为对接国家的强基计划,红山中学设置了三类课程:第一类是博雅筑基课程,主要是对接国家的课程,强化夯实学生的基础。第二类是融通固基课程,在教学的过程中实施大单元跨学科的教学以及STEAM(由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数学Mathematics等学科共同构成的跨学科课程)教学,从而培养跨学科、复合型、综合型的人才。第三类就是未来强基课程,对接国家的强基计划与英才计划的实施,如设置大学选修课程、与联合国对接的课程、深圳市培训活动课程等。

除了这三类课程之外,红山中学十分注重学生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设置了“五力”课程,包括自治力、学习力、审美力、领导力和创新力。其中最为亮眼的便是领导力和创新力。领导力培养主要依靠学生自治制度,班级治理、主题班会、社团活动均由学生自主完成,老师引导学生学会倾听、包容、接纳与表达,不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与领导能力。创新力培养则是通过与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合作,共建强基实验室,共享强基课程,并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创造,以展览展示的形式给予学生正反馈,增强学生对创新的兴趣。

红山中学还注重学生体魄培养,与简上综合体进行合作,共享简上综合体的硬件设施和教练资源,并从知名体育院校引进专业教师,进行体育分类教学,让学生根据体育爱好选择课程。

“我期望学生在红山中学的三年里,至少能够掌握1至2项的体育技能,把学生培养成终身爱好者和体育锻炼者。若出现特别具有体育天分的孩子,我们便会与简上综合体的专业教练进行共同培养,让学生走上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何浩介绍道。

通过如此完善的培养方式,红山中学培育了三大类人才,一是治国理政型人才,二是科技创新型人才,三是专业运动员。

面向未来,何浩相信,红山中学的学子一定会成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的时代新人和领军人物。

(本文由红山中学供图,直播回放链接:https://live.sznews.com/liveHtml/agent/4.html?roomID=3499)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