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眼敲锣 轮椅出行 单手叠衣……全国助残日深圳这场嘉年华推动残健共融
2023-05-21 22: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蒙眼敲锣 轮椅出行 单手叠衣……全国助残日深圳这场嘉年华推动残健共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1日讯(记者 林玟珊 冯牧原 张佩君 张玲 实习生 朱俊名)在人潮涌动的深圳书城广场上,戴着帽子的初中生小曹坐在轮椅上,他努力地操控轮椅跨越障碍物,但轮椅却故意跟他“作对”似的,不按照他操控的方向走,尝试了一段时间后,小曹感叹,“原来残疾人坐轮椅出行这么不容易。”

这一幕发生在深圳举行的残健共融嘉年华活动上。5月21日是第33次全国助残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深圳新闻网举行“我们都一样”残健共融公益嘉年华活动,邀请残疾人代表和市民通过打卡情景游戏的方式,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体验“残疾人生活的一天”。


活动现场,8年级同学小曹体验轮椅出行。

小朋友体验活动

为残健共融搭起一座桥梁

“希望市民体验‘残疾人生活的一天’后,走近残疾人、了解残疾人,更好助力残疾人无障碍地融入社会,为营造残健共融的良好社会环境,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的嘉年华活动设计了10个互动模拟情景游戏,如“盲道闯关行”“轮椅极速挑战”“无障碍手机挑战赛”“蒙眼猜物”“单手叠衣”等,现场市民在残疾人体验官的指引下,打卡闯关游戏,最终赢取到丰厚礼品;除了游戏互动外,现场还设有爱心集市,展销残疾人传统手工品、非遗作品、文创精品等;设置爱心留声亭,让市民在留声亭中录下对残疾人说的话;同时设有心愿树,市民可在心愿树上写下爱心祝福等。

“体验了这些障碍游戏后,我感同身受,更能理解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不容易,以后碰到残疾人,也希望能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市民陈小姐表示。

残疾人何先生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他表示,当在现场看到很多市民积极参与活动时,他的内心是激动和感慨的。“大众残健共融意识在逐渐加强,这次活动可以说是为‘残健共融’搭起一座坚实的桥梁。” 何先生说道。

你比我猜活动现场。


盲道闯关行现场。

“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希望”

“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活动现场,由盲人成员组成的瞳仁乐队带来如天籁般的男女声合唱《贝加尔湖畔》,悠扬的音符从地面飘向上空,为活动增添了浓厚的音乐氛围。

现场还邀请了“握手世界”公益品牌创始人江文山分享个人奋斗。先天手指有轻微缺陷的他在十余年间走遍世界180个城市,用残缺左手与8.8万人握手,帮助了上万人去践行自己的梦想。

江文山的故事感动了现场的市民,也激励了残疾朋友。现场,有位手指有轻微缺陷的小朋友小柳同学认真手写了两遍对残疾人和本次活动说的话,信上是这么说的,“我们都一样——我很敬佩你们,也很欣赏你们,你们能在很困难的世界里,仅用单手做任何事情,也不会因为只有单手而伤心愧疚,我很敬佩你们,因为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希望……” 


“握手世界”公益品牌创始人、天生左肢残缺的江文山分享个人成长奋斗故事,鼓励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小朋友的活动感想。


瞳仁乐队在现场表演。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你比我猜活动现场,考验两个人的默契程度。

在义工的助力下,7岁小朋友完成轮椅大挑战。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