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本土声音装置展“噪声的追问”开幕
2023-05-20 09: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个本土声音装置展“噪声的追问”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0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陈若莹)5月19日,“噪声的追问”城市声音装置主题展开幕式在深圳城市声音博物馆圆满举行。展览于5月20日至6月20日对公众开放,预约参观,展期一个月。

据悉,本次声音装置展览由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徐秋石与城市声音博物馆馆长李扬共同策展,当代著名声音艺术家沈丕基担任艺术顾问。南科大设计学院创始院长、讲席教授关道文(Thomas Kvan)到场致辞。

1ae23d7bc56b71c6c0997c3b4df3366.jpg

3dcd7dd345db5e237f20d3f06bd96ba.jpg

据了解,“噪声的追问”是深圳首个本土声音装置展。“噪声,是工业社会人类所制造的新的环境问题,正在对生态环境、动植物和人类的身心健康造成巨大破坏。追问噪声,听噪声说。”徐秋石在展览前言中这样写道。本次展览的主体内容是学生作品,来自徐秋石在南科大设计学院开设的“声音与感官(Sound and Senses)”这门工作室课程。在以项目制、高强度、沉浸式主动学习为特色的课程中,经过一年通识教育和一年半设计专业教育的南科大大三学生用四周时间设计并制作声音装置,运用物理、化学、电子工程的知识和技术,表达对城市环境问题的反思和批评。

ca3ee6cc15b03efe0d9ed1b60dbd8b0.jpg

学生们的作品涉及塑料垃圾、快餐垃圾、城市噪音与植物的听觉、光污染、瓶装水浪费,以及服装过度消费与垃圾生产等环境议题。本次参展的六件作品分别是《塑料托卡马克》(邓訸心,李衔),“BeatXPosed”(胡城玮、蒋含熙),《值勿》(薛仁超),《听见服装的声音》(许彤),《光音呼吸》(闫思源,张奕静),以及《羡鱼》(张程浩)。

此外,本次展览融入了六件深圳在地声音艺术家的声音装置作品,为展览带来更加多元和深入的视角,包括《静空间》(李扬),《梦蝶》《消息树》(沈丕基),《山水构》(沈方敏、沈丕基),《Cool Ambience》(九原真人<日本>),以及《相对论》(陆正)。他们通过声音装置的形式,传达对城市议题的关注和呼吁。

本次展览得到了深圳设计界、文化界和艺术界的广泛关注,60余位嘉宾到场,“倾听”展览,并展开热烈讨论。声音装置展以声音为主题,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观看”的展览,它突破了视觉范式,呈现出一种全新的理解城市环境议题的听觉维度。

ebab63c0e80bbfd386dbbb455af11c4.jpg

通过引入城市议题、跨代际共同设计和跨界设计,此次展览的举办以社会为课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为真实世界设计的意识和能力。在此之上,通过声音装置这种独特形式,唤起公众的声音意识,为打开公众的耳朵,从声音理解城市环境提供新路径。

(本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叶梅 周浩桦]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