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里的“诗情”画意
2023-05-20 0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动物园里的“诗情”画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0日讯(记者 田志强)什么是爱情?可能有人会说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又或者是“梅花雪,梨花月,总相思”。古往今来,爱情总是诗词歌赋里最常见的主题,在文人骚客的笔下,山川、明月,动物、植物,都能成为情爱的化身。

今天是5月20日,是一个有着“我爱你”谐音的日子。看遍了人世间的情爱,当你用诗句打开动物世界时,又会呈现一幅怎样的画面,一起来看看。

最热烈的爱——代表动物“火烈鸟”

愿得无人处,回身与郎报。——魏晋·佚名《孟珠其四》

古人表达爱意,多温婉含蓄,此诗句却一反常态,表达出女子的热情如一团烈火,爱得热烈直白,恰如火烈鸟一袭红衣,爱得热烈决绝。

最模范的爱——代表动物“天鹅”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先秦·佚名《击鼓》

能与所爱之人一起老去,或许是爱情最终的答案。天鹅,作为动物界里模范夫妻,对待爱情,他们也像人类一样,一旦认定爱人就会一生追随。

最浪漫的爱——代表动物“大犀鸟”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唐·温庭筠《南歌子》

借物抒情,以物寄托相思,古今皆有之。一束玫瑰,一枚戒指,送礼、赠物,既表达对爱情的看重,也蕴藏着浪漫。对于大犀鸟来说,雄性鸟为了尽最大努力给雌性留下好印象,会挑选树枝等物送给雌鸟。一旦它们得到爱的信号,就开始了真正的浪漫。从第一天到死亡,它们都生活在爱中。

最甜蜜的爱——代表动物“耳廓狐”

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当卿卿。——《世说新语·惑溺》第6则

情侣、夫妻之间,撒娇、卖萌,既可以增进感情,又能够增添情趣,是爱情最甜蜜的模样。动物园里的耳廓狐也是甜蜜爱情的代表之一,平日里爱卖萌,爱贴贴。

最心动的爱——代表动物“长颈鹿”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先秦·佚名《越人歌》

山上有树木啊树木有丫枝,心中喜欢你啊你却不知此事。爱情,不只要爱得热烈、爱得深沉,也可以爱得默默守护,长相厮守。动物园里,长颈鹿,相互依偎,仿佛在悄悄诉说着它们的爱意。

(本文图片由深圳野生动物园提供)

[编辑:叶梅 周浩桦]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