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文博会6月7日举行 为期5天
2023-05-18 17: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十九届文博会6月7日举行 为期5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8日讯(记者 田志强)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深圳举办,为期5天。预计将有3596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第十四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

5月1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九届文博会新闻发布会。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叶建强,就文博会筹备情况、整体安排和特色亮点答记者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第十九届文博会新闻发布会(图源:深圳发布)

线上线下联动 配套活动丰富

本届文博会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轮值主办。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全市各区共有64个分会场,云上文博会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网和微信小程序“文博会+”。

本届文博会将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展会内容进一步丰富。其中,线下设置6个展馆,分别是数字文化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粤港澳大湾区馆、文旅消费·一带一路国际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云上文博会平台将按照展馆展区分类展示文化产品和项目,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展示场景,将线下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并强化网上交易功能,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文博会”。

展会期间,各主办部委、承办单位、各省区市代表团及参展商将举办文化产业相关会议、论坛、签约、创意大赛等各类配套活动,发布权威信息,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四大亮点 提升平台展示交易功能

本届文博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据曾相莱介绍,展会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目标,创新四大亮点,办出新特色、新亮点、新成效。

一是突出交易功能完善。创新举办文化产业招商大会、文博会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等促进交易的系列产业活动,为国内外新产品、新项目提供“首秀”平台;携手电商平台打造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助力参展商与线上线下买家精准对接,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深化主会场与分会场互动合作,突出分会场交易功能。

二是突出国际化水平提升。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本届文博会将恢复设立线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展会期间将举办国际性文化活动,扩大文博会国际朋友圈。同时,加大海外拓展平台宣传力度,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万多名海外专业观众参展。

三是突出数字化应用。加强云上文博会功能建设,完善文博会大数据系统,推出文博会数字文创产品。创新开发数字门票,方便采购商和观众线下逛展、提供多元化数字化服务的同时,实现绿色办展。

四是突出展示内容创新。本届文博会将认真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突出展示和推广国家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重大平台、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同时,组织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类文化企业参展,举办“国家文化数字化及文化要素交易成果展”。

拓展国际化 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

面对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新要求,本届文博会将围绕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目标,进一步强化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交易展示平台功能定位。据刘文斌介绍,本届文博会预计将有超50个国家地区,300多家海外展商参展。在国际化方面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招商招展更加主动。年初以来,及时向相关机构通报文博会筹备情况,邀请其参加本届文博会,并通过驻外机构、中介组织加强对外招商招展工作。

二是参展国家和地区更加多元。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将设欧洲、亚洲、中东地区、非洲、拉美地区等展区和文化进口贸易展区,联合深圳头部跨境电商做大做强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

三是国际文化贸易功能更加凸显。本届文博会将创新举办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策划举办合作签约、国别路演、主题对接三大板块活动。同时,做好线上展示和交易对接,广邀境外采购商及观众线上观展、采购。

深度融合 推进深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2004年创办以来,文博会在展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深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22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2600亿元,占全市GDP达到8%,文化企业数量超10万家,从业人员逾100万,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陈绍华介绍,本届文博会通过加强策划,持续推动展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组织各区及骨干企业展示交易。主会场中,本届文博会继续组织全市各区以区为单位组团参展,在家门口展示各区最新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进一步提升分会场承办质量。本届文博会继续采取主分会场联动的办展模式,全市各区设立的64家分会场,主题涵盖数字创意、影视动漫、工艺美术、文化制造等多种业态,产业内容十分丰富。

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创新发展。本届文博会将举办“文博会消费季”、文博会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等活动,并围绕对外文化贸易,组织文化企业参加相关论坛及洽谈,在线上线下集中展示艺术品、举行拍卖会,让大家了解最新文化产品、文化消费模式,满足消费需求。

推动文产繁荣 赋能经济增长

文博会作为国内文化产业领域最高规格展会,一直将引领和推动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主题和首要任务。叶建强表示,本届文博会将围绕搭建高端平台、集聚优质资源、促进项目交易、扩大文化消费优势,进一步提升展示交易功能。

加强展示内容策划,提振复苏发展信心。本届文博会在展陈上,创新办展技术和手段,全面提升展陈效果,实现“一站式”纵览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和前沿发展趋势。

完善交易促进功能,提升展会促发展实效。本届文博会将高质量办好各项以交易为主的专业性活动,突出交易功能创新,加强供采对接和“以展带商”,并在线上平台设立活动直播、供采对接频道。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激发文旅消费潜力。设立文旅消费馆,办好文化旅游展区,推动扩大文旅消费。开展文旅产业相关论坛、洽谈活动,支持各地在文博会期间举办文旅推介会。

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推动文博会高质量发展。完善服务流程,突出管理体系、服务体系、营销体系等三大体系创新,构建一流的专业化展会服务。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