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50期 | 平凡义举守望美好鹏城
2023-05-16 21: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50期 | 平凡义举守望美好鹏城


近来,深圳暖心新闻不断。一场风雨,顶着纸箱冒雨清理堵塞下水道的杂物,“纸箱哥”走红网络。五一期间,深圳外籍足球教练斯尔詹•加西奇不畏风急浪高,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大梅沙勇救溺水游客,获得点赞。对于心脏不舒服的乘客,深圳地铁几名工作人员在等待120的间隙中,为乘客揉手搓手以化解麻木症状。前不久,央视《新闻周刊》还报道了深圳120电话指导宝爸接生,最终母子平安的故事……

这些平凡生活里的好人好事,让我们心头一暖,也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深圳的安全感——雨天随手清理堵塞雨箅子的杂物,也许就能少一处积水点,也许就能避免行人滑倒、受伤,在一般人看来,做这样的好事大概率没啥用,但实际上却疏通了城市毛细血管的一处堵点;深圳人爱运动,平时举办的急救培训,报名者也很多,在深圳的海滩上大概率会遇到一两个水性好、懂救援的热心游客,配合专业救生员,就能守住一方安全;深圳早就在医疗急救条例加入了俗称“好撒玛利亚人法”的免责条款,助人免责,已成社会共识,为远程指挥急救、紧急使用AED等创造了良好条件……正是平时点滴文明创建的积累,造就了深圳的股股暖流。

在媒体问及“纸箱哥”姓名时,曾先生谦逊而又毫不含糊地说:“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的名字也叫‘深圳人’吧。” 斯尔詹·加西奇则更是幽默地说:“我是外国人,但我不是外人。”平凡的人们,总是给我们最多感动。来了就是深圳人,大家互相守望、互相帮助,在危急时刻,尤其能检验出这句话的成色。在深圳这座文明城市,市民既有日行一善的担当,也具备识别危险、见义勇为的本领,随时随地,都有人愿意施以援手,这就是大爱深圳、美好深圳的真谛。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杨森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施冰冰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