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湘菜进入红海 湘辣辣瞄准“都市三小”走出创新道路
2023-05-16 16: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湘菜进入红海 湘辣辣瞄准“都市三小”走出创新道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讯(记者 常军平)近年来,别具一格的湘菜俘获了不少深圳消费者的味蕾,各类品牌正不断在遍地开花。据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湘菜、川菜、粤菜几乎占据了中式正餐的半壁江山,深圳甚至还被人调侃成“湖南省深圳市”,可见深圳人对湘菜的喜爱程度。

越来越多的湘菜餐厅意味着竞争也愈发激烈,在这“千军万马”当中,诞生于广州的创新湘菜品牌湘辣辣凭借着一道小炒黄牛肉强势突围,在不到1年半内开店23家,深圳首店试营业一个月,翻台率最高可达6轮,升级版的深圳睿印店开业不到10天就获得了大众点评五星门店,还登上深圳湘菜好评榜、口味榜、服务榜、环境榜4榜第一名。

湘辣辣是如何做出如此成绩?

食材高标准 从源头到餐桌上的把控

湘辣辣主打现炒黄牛肉,不过作为世界上最为普及的食材之一,要将牛肉做出新花样可不简单,而要将现炒黄牛肉作为卖点来深入人心更要花费功夫。

但是湘辣辣没有做大刀阔斧的改良,而是在食材上更加精进。他们精选的谷饲660天,以肉质鲜美、肌肉饱满著称的秦川牛为原材料,融合潮汕牛肉火锅的理念,再从中挑选出嫩肉、吊龙、五花趾三个众所周知的上等部位。

不同部位有不同滋味,极大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偏好。臀腿上的嫩肉,肉质鲜美、多汁爽口;肥瘦均匀的吊龙,则以嫩滑鲜香著称;矜贵的五花趾,口感更脆爽弹牙。同时考虑到有些顾客怕辣,湘辣辣还有酸菜炒的做法,保留牛肉的美味和酸菜的酸甜口感。

食材上的小小变动让湘辣辣在细分化的道路上有更多的可能性。

为了保证食材的品质,湘辣辣将每天新鲜现宰的牛肉专车送达广深两地门店,由专业切肉师细分出薄厚均匀的大片牛肉,保证牛肉的最佳口感。整个过程都在门店的牛肉分割零售档口,让消费者亲眼看到牛肉的品质以及切割过程。而后,再由后厨猛火急炒30秒出炉,最大程度锁住牛肉鲜味。这一步,则直接强化了小炒黄牛肉的爆款标签。

20分钟上齐菜品 现代的快模式慢体验

食材上的精进同样推动着空间设计、服务体验的提升。在此,湘辣辣创始人易志勇提出了一个观点:湘辣辣不做快餐,也不做单纯正餐,而是做⼩正餐。

在模式上采用快餐的快模式,20分钟上齐顾客点的所有菜,过时没有上齐则免费送所有菜品。聚焦“快”这一关键点,很好地满足了年轻白领的日常工作餐需求。

同时,在门店场景上着重慢体验,瞄准当下“都市三小”消费场景:朋友小聚、情侣小聚、家庭小聚,用餐舒适、自在满足年轻人用餐的轻社交需求。

此外,易志勇相当注重顾客体验,因此在湘辣辣门店店长的考核中,顾客满意度的评分占⽐⾼达60%。“我们的企业使命是‘做⼀顿超好吃的湖南菜,让顾客吃出幸福感’。”易志勇多次强调这一理念。

在空间设计上,以睿印店为例,新店除了保留现切牛肉明档,还增加现炒明档,进一步突出“鲜”的理念。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湘菜往往被认为是“重口味、易上瘾、低消费”的菜系,虽然受大众喜爱,但多以街头快餐店的形式,让人感到有些“市井”。不过,易志勇却将品牌定位为高品质的日常湖南菜。

五一期间,湘辣辣的整体表现非常喜人,包括深圳及广州多家门店都创下了单日营业额历史新高,升级版的深圳睿印店开业不到10天就获得了大众点评五星门店,还登上深圳湘菜好评榜、口味榜、服务榜、环境榜4榜第一名。

可以说,在湘菜大军中,湘辣辣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