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 孕妇等重点人群须及时补充碘
2023-05-15 15: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 孕妇等重点人群须及时补充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深疾控)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30年,利国利民保健康”。近年来监测结果显示,深圳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但部分辖区存在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孕妇等重点人群碘营养不足的情况。

深圳市所有社区(居委会)都是碘缺乏地区

据国家卫生行业标准《碘缺乏地区和适碘地区的划定(WS/T 669-2020)》的规定,以行政村(居民委员会)为单位,在采取了碘盐等补碘措施的地区,居民饮用水水碘中位数<40μg/ L为碘缺乏地区;居民饮用水水碘中位数≥40μg/L 且≤100μg/L为适碘地区。

2022年,深圳市以社区(居委会)为监测单位,监测全市的781个社区(居委会)居民饮水的水碘含量,在每个社区(居委会)采集2份末梢饮用水测水碘含量,以平均数代表中位数。

监测结果显示,所有社区(居委会)水碘含量中位数在3.0-37.6微克/升之间,换句话说,深圳市所有社区(居委会)都是碘缺乏地区,居民都需要食用碘盐补碘。

虽然深圳是沿海城市,紫菜、海带等海藻类食品含有丰富的碘,但往年的调查表明,深圳市民从除碘盐以外的普通食品中获取的碘量远远未达到碘的参考摄入量的要求。因此,深圳市民要长期坚持补碘。而食用碘盐是补碘最常用的方法,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

孕妇等重点人群碘营养不足

2022年,深圳在全市9个行政区(含大鹏新区)分别抽样监测200名8~10岁儿童家庭食盐碘含量和儿童尿碘含量,抽样监测100名孕妇食盐碘含量和尿碘含量,共监测1800名儿童家庭食盐碘含量和尿碘含量,900名孕妇食盐碘含量和尿碘含量。

监测结果显示:全市8~10岁儿童家庭食盐合格碘盐覆盖率为93.6%,各区合格碘盐覆盖率均大于90%,碘盐中位数为24.2毫克/千克;全市孕妇食盐合格碘盐覆盖率为95.6%,各区孕妇合格碘盐覆盖率均大于90%,碘盐中位数为24.3毫克/千克。

深圳市8~10岁儿童尿碘中位数为235.9微克/升,各区儿童尿碘中位数在100~299微克/升之间,表明深圳各区8~10岁儿童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

深圳市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57.4微克/升,罗湖、福田、宝安、龙岗、盐田、光明、坪山、龙华8个区孕妇尿碘中位数大于150微克/升,表明这8个区孕妇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南山区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39微克/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孕妇碘适宜量标准,表明南山区孕妇可能存在碘营养不足风险。

2022年,罗湖、福田、南山和宝安采用B超分别测量200名8~10岁儿童甲状腺容积,全市共检测800名,计算甲状腺肿大率。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和宝安区受检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分别为3.5%、4.0%、1.0%和1.5%,该结果达到我国消除碘缺乏病标准的要求。

食用碘盐会增加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吗?

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其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胎儿期和婴幼儿期(1-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严重者会造成流产、早产、死产、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必须及时地补充适量的碘。

儿童和青少年缺碘会引起精神功能受损和体格发育迟缓。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有不少人害怕食用碘盐,是因为害怕甲状腺癌的发生。对此,深圳疾控表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相关研究表明,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碘盐的正确购买与科学保存及使用

市民应到有食盐零售许可证的商店(或大超市)购买碘盐,不买私盐贩子的盐,不食用散装盐(非碘盐)。

购买的碘盐应妥善保存:盛放碘盐的器皿应加盖,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不能太靠近灶台避免高温影响;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应随用随买,适当储备。为防止碘丢失,食用碘盐时应注意:不能用水淘洗盐,在加工烹调食物时不宜过早放盐(须等快熟时才放盐);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或放在油锅里煎炸。

深圳哪些人不宜食用碘盐?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因治疗需要遵医嘱不能食用碘盐的人不宜食用碘盐;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者可适当食用碘盐,但应限制紫菜、海带等高碘食物摄入。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