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高校外语专业30名选手6种语言决战深大
2023-05-15 15: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高校外语专业30名选手6种语言决战深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5日讯(记者 翁任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为国献策?当代大学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5月13日,2023年“大湾区杯”全国高校外语专业区域国别学知识能力竞赛决赛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举行。决赛采用“线上+线下”模式进行,上午各语种决赛,30位选手使用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辩论,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下午总决赛各语种冠军使用汉语“为国献策”这一主题进行即兴演讲。

总决赛现场。(深圳大学供图)

据悉,本次比赛于2023年2月1日开始报名,至3月15日截止,收到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228所高校共1305名学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报名申请。初赛于3月25日结束,通过笔试和面试,英、德、法、西、日5个语种各有6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英语组华中师范大学赵荔媛获得冠军。(翁任莹 摄)

德语组深圳大学梁苏获得冠军。(翁任莹 摄)

13日上午的各语种决赛中,经过外语辩论(正反方各三名选手,辩论题目为:全球化会带来文化趋同/全球化会带来民族文化的勃兴和“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两个环节,各语种分别评选出三等奖三名,二等奖两名,一等奖一名,最佳辩手奖一名,并分别获得不同金额的奖金。

法语组武汉大学孙小涵获得冠军。(翁任莹 摄)

日语组外交学院徐若菲获得冠军。(翁任莹 摄)

下午的总决赛(使用汉语)中,由五位各语种一等奖获得者参与,最终决出总冠军。总决赛分为两个环节:演讲和“为国献策”。

西班牙语组四川外国语大学倪妍获得冠军。(翁任莹 摄) 

西班牙语组评委北京外国语大学常福良教授认为今年比赛的主题更加集中、更加贴近中国。“区域国别学刚提出来,深圳大学就马上组织区域国别学知识能力竞赛。常福良教授认为这是一种赛事的创新,表现出深圳大学在区域国家研究领域已经走在前列,未来会做得更好。

北京外国语大学常福良教授点评选手表现。(翁任莹 摄)

作为西班牙语组的评委,上海外国语大学陆经生教授除了关注选手所展现的内容和临场发挥的能力,他对选手的语言水平要求也会更高。他认为外语人才的培养,不仅要对所学语言国家的政治、历史、文化知识要了解,也要对自己的国家有所了解,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这也是本次外语选手可以提高的地方。

上海外国语大学陆经生教授点评选手。(翁任莹 摄)

本次比赛由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及深大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并邀请了全国外语界重量级专家担任评委,每个语种的分赛场由三位专家教授担任评委,总决赛由所有专家中五位教授、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秘书长和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会荣誉会长共七位担任评委。

决赛信息同时已于“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公众号、“深大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院”公众号发布。

决赛获奖名单:

英语组:

一等奖 赵荔媛 华中师范大学

二等奖 王思宇 四川外国语大学  万宸钰 吉林外国语大学

三等奖 陈骏宇 深圳大学  舒欣 西交利物浦大学  张扬晨 天津外国语大学

最佳辩手奖 陈骏宇 深圳大学

西班牙语组:

一等奖 倪妍 四川外国语大学

二等奖 刘欣琪 北京外国语大学  汪扬锦 西安外国语大学

三等奖 金子涵 中国人民大学  张云炫 信息工程大学  张裕栋 中山大学

最佳辩手奖 倪妍 四川外国语大学

德语组:

一等奖 梁苏 深圳大学

二等奖 黄婉茹 北京外国语大学  王利娟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三等奖 官杨颖 武汉大学  杜娟 浙江大学  何星宜 天津外国语大学

最佳辩手奖 梁苏 深圳大学

法语组:

一等奖 孙小涵 武汉大学

二等奖 马浩家 外交学院  盛心悦 南京大学

三等奖 韩娇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杜泽琛 外交学院  蔡梦然 上海外国语大学

最佳辩手奖 孙小涵 武汉大学

日语组:

一等奖 徐若菲 外交学院

二等奖 莫舒桐 深圳大学  丁奕臻 厦门大学

三等奖 陈文琳 牡丹江师范学院  李欣巍 中山大学  杨悦然 内蒙古大学

最佳辩手奖 徐若菲 外交学院

总决赛获奖名单为:

冠军 梁苏 德语 深圳大学

亚军 倪妍 西班牙语 四川外国语大学

季军 孙小涵 法语 武汉大学

优秀奖 徐若菲 日语 外交学院  赵荔媛 英语 华中师范大学

最佳台风奖 孙小涵 法语 武汉大学

最佳语言奖 倪妍 西班牙语 四川外国语大学

最佳思想内容奖 倪妍 西班牙语 四川外国语大学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